返回

首页  >  蒲城县  >  故事  >  神话传说

尧山圣母助唐

      传说,大唐时期,唐王命狄青挂帅征南。到云贵某地,南方一个少数民族首领施法术给狄青布了一个迷魂阵。他们初到时,一片平原,景色秀丽。一会儿狂风四起,黑云密布,辨不清东南西北,四边无路可走,人无粮,马无草料。眼前有一黑水河,兵士渴,急到河边饮水。谁料此水有毒,那些饮了水的人上吐下泻,狄青干急无法。可是他帐下有两个先行,一个叫张龙,一个叫赵虎。这两个人都生着仙云脚,能乘云驾雾。 
      他两个人来到尧山,求见尧山圣母,说明来意。圣母给他们令旗令箭,叫到尧山顶西边风云洞里起云,生雨。这两个人随着一片龙云一块到南方营地。不一会儿,云面积扩大,雷电交加,倾盆大雨。士兵们喝了雨水,病好了,人马有足够的甜水。张龙、赵虎又找来粮食。接着天气转晴,四山晴朗,道路畅通。发起进攻,连战连捷。狄青上殿交旨,汇报圣上,多亏尧山圣母赐雨解危,唐王封尧山圣母,为灵应夫人。又将那风云洞,叫作“起云洞”。历代传说,都知道尧山圣母被唐王敕封,功劳匪浅。
 
 
参见《陕西蒲城文学丛书·民间故事》450—451页
鱼茂胜、万少平主编
中国戏剧出版社
2005年9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