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蒲城县  >  故事  >  神话传说

尧山圣母赐雨露

      话说光绪三年(1877),是历年以来最大的年馑,整整三年大早,六料①颗粒未收。苍茫大地,寸草全无,树木枯死,大地裂缝。广大受苦百姓陷入水深火热之中,饥无填腹之粟,渴无滴水饮用,树皮草根抢食而光,黎民百姓饿死大半,年轻力壮的青壮年背井离乡,自谋生路。老弱病残,老年妇幼,只好听天由命,当任县老爷如坐针毡,束手无策。尽管开仓放粮,五庙舍饭,也是无济于事。各乡各村,大路之上,到处尸骨堆山,无法掩埋。西门外万人坑黑夜有人偷吃人尸充饥。这真是: 
 
久久无雨荒连年,饿民尸骨堆成山,
卖儿卖女无人要,无奈人尸当食餐。
鬼唬狼号情景惨,百姓仰面呼苍天!
 
      在这样悲惨的苦难日月里,就是当今皇上也是无法。饿民纷纷走上街头,扶老携幼,东倒西晃,一片凄凉景象。一些年老长者来到县衙,要求老爷领百姓去尧山求神祈雨。县老爷是个爱民如子的清官,看到这种情况,也是悲痛万分。他上前亲手把长者一一扶起,语重情长地说:“各位父老乡亲,本县无能,让大家在荒旱年间,受苦受罪,一失皇恩,二亏对父老乡亲,真是问心有愧。父老乡亲的请求我答应就是。”说着,一股热泪涌出眼眶。长者看到县老爷慷慨答应了这件事,便依依不舍地离开县衙。
      第二天,聚集了北乡的锣鼓社火,请了县上的绅士和知名人士,备了全羊、全猪,旌旗招展,鞭炮齐鸣,锣鼓喧天。由县老爷领衔,浩浩荡荡地徒步去尧山求神祈雨。烈日炎炎,晒得大地裂纹,树木干枯。热气扑面,每个人汗流浃背。由于求雨心切,人们都无怨言。经过几个时辰,终于到了尧山。人们徐徐登山,远看登山小路上人山人海,弯弯曲曲,五彩缤纷,如同一条彩龙腾空。
      到了庙前,则由县老爷和各路绅士、乡民代表进庙祷告、焚香、三叩九拜。行毕礼,由县老爷宣读祷文:“灵应夫人,仙体安否?由于三年大旱,六料颗粒未收,旱情危急,民不聊生。黎民百姓陷于水深火热之中,饥无颗粒粟米,渴无滴水饮用。为了黎民百姓安乐生存,弟子携带乡亲给您老敬上祭品,远路登山,拜神求雨,愿灵应圣母仙体显灵,赐于黎民点滴甘露,救我大清百姓。如能显圣,万民感恩不尽,弟子愿意重修庙宇,另塑金身,更换第门。光绪五年桂月吉日敬。”祷文读罢,由百姓燃放鞭炮,阵阵锣鼓声威震环山,刹时庙内香火燎绕,如同阴天行云一般。这时从太白山(尧山西十五公里之处)取神水的也已归码子(据说是神灵附体的人),双稚手执麻鞭前行开道慢慢下山,正当大家还未到山下,忽然一道金光圣母出现在山头,她精神抖擞,神来焕发。大家一见,惊喜非常,圣母向大家说道:“百姓们,你们受苦了,我会赐给你们雨露的。”说罢就无影无踪了。
      过了数天,果然下了一场透雨,百姓们趁摘抢种。第二年获得好收成。次年县老爷和百姓重修了尧山庙。
 
【注释】
①六料,指六谷。
 

参见《陕西蒲城文学丛书·民间故事》450—451页
鱼茂胜、万少平主编
中国戏剧出版社
2005年9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