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蒲城县  >  故事  >  神话传说

卤阳湖杨爵拜水

      相传在明朝嘉靖三十四年(1556)以前,蒲城县南紫荆原下卤阳湖一带四季如春,荷香鱼肥,百姓们过着平安的生活。  
      有一年,关中大地震,平地裂缝,高山崩裂,河水倒流,好好一个镜泊,刹时水去湖干,形成了百里卤泊荒草滩。自古就有沧海桑田之说,卤阳湖干不足为怪。怪就怪在由于灾情四起,官府增加了许多无名的苛捐杂税,使得百姓有苦无处诉,衣食无着落。一时,怨声载道,总想有个为民谋利的好官出现。蒲城百姓常常怀念好县令杨爵,你一言我一语,久而久之,就传出了卤阳湖杨爵拜水的传说。
      话说很久以前,卤阳湖虽不及杭州西湖杨堤柳岸,莺声燕语,却也是“接天碧水笠翁笑,百里禾苗鱼米香”的好地方,加上有一个清廉的县令,人们的确能过上一段好日子。
      人常说“天高皇帝远”。朝廷只知道渭北有伏龙原、紫荆原、九龙原,属于干旱丘岭地带,历年所定粮税官差很少。多年来,官民相安无事。就在湖畔群众享福的时候,朝廷里一道圣旨出京,让各州府县积极准备来年清明迎驾桥山祭祖。从北京到黄陵,蒲城是必经之路。这下子可急坏了县令杨爵:一来怕皇帝经过蒲城,发现此处非旱塬薄收之地,有欺君之罪;二来是怕苦了老百姓。因为湖畔百姓都从丰收之余要替全县旱地农民代交部分粮款。如果朝廷加了粮差,今后百姓的日子怎么过?杨县令思来想去,彻夜不眠,半月下去面目瘦了好多,还是想不出一个好办法。
      转眼间过了大年正月十五,百姓们白天抬城隍爷出城,高跷芯子,锣鼓喧天,热闹非常。杨爵无心观赏。入夜,他穿便服出城散步解愁。一路上风清月明,不知不觉走下南原,来到湖边龙王庙前老柳树下,眼望着湖泊中鱼舟灯火一片,心中感慨万千,觉得自己身为朝廷命官多年,上对不住朝廷俸禄,下对不起黎民百姓。皇帝近日一到,百姓灾难即起,自己丢官事小,百姓死活事大。想到这里,杨爵流下泪来,心中一急,提袍跪地,面对湖面说:“龙王在上,蒲城县令杨爵为救卤阳湖畔一方百姓,宁愿弃官受罚,不忍百姓受害。望龙王能上奏天廷,在皇帝到来之前暂息湖水三天,让百姓和杨爵躲过此难。杨爵和百姓将给龙王重塑金身,整修庙宇,保证四季祭祀不断。”祷告已毕,叩头不已。说也奇怪,就在杨爵拜湖的第二天一早,卤阳湖水日退数十里,三天之内将百里湖水退尽,只留数百处低凹水地,小者水不盈尺,大者至数十亩。湖底经过烈日蒸晒,到处白茫茫一片,好像一片银乾坤玉世界,形成了今天我们所看到的卤泊滩。没有想到,为黎民百姓着想的县令杨爵并没有因为拜水救民逃脱朝廷的惩罚。随驾官要过路线,杨县令坚决拒绝,不久被罢去官职。老百姓不忘杨县令德行,代代相传留传下这个故事。
 
 
参见《陕西蒲城文学丛书·民间故事》第256—257页
鱼茂胜、万少平主编
中国戏剧出版社
2005年9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