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民艺  >  正文

三句半

       “三句半”是中国民间的一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曲艺表演形式,也是一种中国传统的说唱艺术,是以说为主的韵文体曲种。起源于嘉庆年间,山东峄县西部陶馆附近的运河号子。然后由民间艺人在此基础上,创造出一种曲艺形式——三句半。三句半每段内容有三长句一半句。一般由4人演出,三人说三长句,最后1人只说简短的两个字的半句,故称“三句半”。
      乾县漠西乡陈家庄后村王峰奇老人从小热爱文艺,投师学习曲艺(三句半、快板),他在继承传统说唱艺术的基础上还自编了不少曲目,他编写的三句半押韵、诙谐、经常逗得观众哈哈大笑。当年在兴修羊毛湾兴修水利的在慰问演出活动中,他热心组织群众参与了节目的编导和表演。除此外,也经常在乡镇、附近村子表演,主要是自娱自乐。他们演出有统一的服装,头扎白毛巾、腰系红腰带。表演者四人,手里各持鼓、小锣、竹板、大小钹。一边说着当地方言一边击打着乐器,乐器停,甲高声朗诵第一句,并根据此句意思做出一个造型动作,下面乙第二句,丙第三句,丁的第四句是“戏眼”。
 
 
参见《陕西省乾县文化体育志》第579页
赵明博主编
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
2015年11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