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概况

乾县概况

(图片来源:《陕西省乾县文化体育志》)

乾县位于关中平原中段、渭北高原南缘,是闻名中外的唐高宗李治与女皇武则天合葬墓——乾陵所在地。总面积1002.71平方公里,辖1个街道办、15个镇、173个行政村,58万人。

区位优越,交通便利。乾县地处“关中—天水经济区”和西安咸阳半小时经济圈的核心地带,是古“丝绸之路”上的商贸重镇。东距省会西安60公里、西安咸阳国际机场35公里,312国道、福银高速和西平铁路穿境而过,107、108省道及周边县市道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正在筹建的货运机场建成后,将成为西北地区的重要物资聚散地。

资源丰富,潜力巨大。乾县地处陕北黄土高原南缘与关中平原过渡地带,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北部为浅山丘陵沟壑,中部为带状平原,南部为黄土台塬。主要农作物有小麦、玉米、油菜,也是苹果、酥梨、红仙桃、红提葡萄、柿子等水果的最佳适生区。县内有泔河、漠谷河、漆水河3条河流,大中小型水库22座,水灌条件优越;石灰石储量3亿立方米,属国家优质矿石,易于开采;矿泉水、地热水富含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开发前景喜人。

历史悠久,人杰地灵。乾县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和中国历史上最早直辖县之一,自古以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帝王巡幸之所、将相食采之邑。这里才俊辈出、名人荟萃,孕育了许多名垂青史的杰出人物,著名的有唐代宰相赵隐、元代巨儒杨奂、“东方莎翁”之称的范紫东、前外交部副部长王炳南等。白居易、李商隐、温庭筠、郭沫若等文人墨客都留下不朽的诗篇和珍贵的墨迹。近年来,在党政军界任职的高级干部、有突出贡献的专家教授和在外经商办企业的成功人士1000多名。

遗存丰富,文化荟萃。乾县是道家学说创始人庄子修道著述,写就“百家之冠”——《南华经》之地,也是佛教在中国最早的传入地,境内明刹古寺颇多。自古重教兴学,这里建有西北最早的书院——乾阳书院,比西安关中书院还早300年,曾是明、清两代西北各地学子慕名求学之所。乾县是全国著名文化旅游县,境内历史遗存星罗棋布,文物古迹多达539处,帝王陵墓3座,列陕西省18个文物大县之首,乾陵被誉为“唐代露天石雕艺术博物馆”。民俗文化底蕴深厚,“弦板腔”“蛟龙转鼓”分别列入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地方特色小吃奇葩争艳,乾州四宝——锅盔、挂面、馇酥、豆腐脑被评为“中华名小吃”。

今天的乾县,正向着全面建成西部经济强县的宏伟目标迈进。乾陵脚下,漠谷河岸,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一座人文富足、宜业宜居的现代化城市正在加速崛起。58万勤劳、朴实的乾县人民热忱欢迎国内外有识之士来乾观光旅游、投资兴业,在这块充满生机与希望的热土上携手谱写更加辉煌壮美的创业篇章。



参见乾县人民政府网:
http://www.snqianxian.gov.cn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