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民艺  >  正文

乾州唢呐

      唢呐是中国历史悠整久、流行广泛、技巧丰富、表现力较强的民间吹管乐器。它发音开朗豪放,高亢嘹亮,刚中有柔,柔中有刚,是深受广大人民喜爱的民族乐器之一,广泛应用于民间的婚、丧、嫁、娶、礼、乐、典、祭及秧歌会等仪式的伴奏。据历史资料考查,唢呐流传于波斯,金元时期传入中国。
      长期以来唢呐在乾本县城乡广为流传,老人丧葬,一般都有唢呐送葬,民间称唢呐演奏者为“乐人”。在旧时代,乐人地位低下,新中国成立建国后,被誉为民间艺人,受到社会的尊重。
      民国年间,乾县唢呐首推长留乡乐楼店,以乐手刘振全(刘六)为代表。他除厨单独演奏单唢呐外,还擅长吹双唢呐,即同时吹两把唢呐。他演奏的唢呐曲牌《百鸟朝凤》、《雁落沙滩》酣畅饱满,独具特色,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誉满秦陇。
      1966年“文化大革命”中,乐队送葬被斥为“封建陋习”,完全禁止。1978年后,旧习重演,日渐盛行,全县古乐队发展到50多家,送葬及三周年祭,必须要乐队演奏,形成了一种特定习俗。
 
 
参见《陕西省乾县文化体育志》第569页
赵明博主编
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
2015年11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