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民艺  >  正文

快 板

      “快板”这一名称出现较晚,早年叫做“数来宝”,也叫“顺口溜”、“流口辙”、“练子嘴”,是从宋代贫民演唱的“莲花落”演变发展成的。快板艺术灵活多样,丰富多彩。从表现形式看,有一个人说的快板书,两个人说的“数来宝”和三个人以上的“快板群”(也叫做“群口快板”)。主要是群众文艺活动的一种形式。
      乾县阳峪镇祝家堡村,以史存治为代表的快板艺术,已有多年历史。据他本人讲:他祖上曾有过一位先辈,因赌赔输光了家业,其后代为了教育后人远离赌博便利用快板进行说教。传到叔父(史八狼子)这一代时(民国时期),自己尚且年少,就跟随叔父学起了快板,这一“说”就是几十年。他的快板是用当地方言说的。每句以七个字为主,后一个字都带“字”,代表曲目《一百一十个“字”》。伴奏以板子、鼓槌、梆子为主,其节奏明快、语言流畅、富有感染力。他还擅长即兴编词,看见什么就说什么,随编随说,内容贴近群众生活,诙谐幽默,深受当地群众喜爱。
 
 
参见《陕西省乾县文化体育志》第578页
赵明博主编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5年11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