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人物  >  政治军事

王郡

王郡,生卒不详。清乾州好畤村人。世代以耕稼为业,幼时家境贫寒。康熙三十年(1691),乾县遭荒早,民不聊生。王郡被逼外出谋生,流浪到福建,于是入伍从戎。在战斗中,英勇杀敌,屡立战功。康熙五十四年(1715),被提拔为台湾镇标把总。

任职期间,台民朱一贵为反抗清朝统治,聚众起义,声势赫赫,一举攻陷府治。于是,总督保满下令王郡前往应援。王郡率兵出师,对义军血腥镇压,终于收回府治。朝廷为嘉奖其功,擢其为台湾总兵。

王郡总督台湾,悉心政务,采取有效措施,发展台湾经济,使台民安居乐业。雍正十年(1732),王郡又升任福建陆路提督。这时,具生福等人又举旗造反,王郡率军于虎头山等地追剿,将义军头目具生福擒拿,义军覆没。同年五月,北路少数民族起事,大甲西沙辘牛马等四处奔袭,杀伤兵民,全被王郡削平。雍正十一年(1733),王郡又被调为水师提督。他说:“厦门四面环海,人口又多,首先要解决食粮问题。我观察提督衙门,官房四十七间,连四处鱼池河沟可出租,年得租银五千多两,留作公用。我看就这一项内,借当前粮价适宜,用此款收买,保储好。如粮价高涨,按原价借给各部队,待收成后,还款买补,以公济公。数年后可积粮几万余石,这样,孤岛官兵就不怕缺粮,可解生活之忧。”几年后,果见成效,水师大治。

雍正十二年(1734)四月,王郡领着两个儿子拜见皇帝。因王郡功勋,雍正帝赐长子守乾湖广总镇守备衔,次子守坤主事守备衔。乾隆十一年(1746),王郡因年迈告老还乡,以原官职等级领取全部薪俸,并加太子少保衔。逝世之后,照例官葬,并谥封“勤懿”。

     
   
参见《乾县志》第867-895页
《乾县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网站“陕西省地情网方志资料库”:
http://www.sxsdq.cn/sqzlk/xbsxz/sxdyl/xys_16200/qxz/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