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人物  >  政治军事

高鹏


 
      高鹏(1903—1938),字平远,梁村乡大坡口村人。民国十年(1921)由南区务本高等学校毕业,考入西安民立中学,学业超群。民国十四年(1925),入黄埔军校第四期学习,潜心军事、战术。民国十六年(1927)提前毕业,被分到陆军第二十二师任排长,参加北伐战争。民国十七年(1928),奉命返回黄埔军校任上尉区队长。
      民国十九年(1930),被派往陆军第四师任连长,曾与红军在安徽金家集遭遇,红军直攻到他的指挥所附近,战斗激烈,高鹏腰部受重伤。伤愈,升任少校参谋,不久又擢升营长。
      1937年日本发动侵华战争,高鹏参加古北口战役,因作战英勇,指挥得法而受军部嘉奖,颁给“陆海空军奖章”一枚,并升任一四九团中校团副。1936年任高射炮大队长,归傅作义指挥。后又参加了抗击日军的百灵庙之役,他身先士卒,奋力拼杀,厥功甚伟。1937年“卢沟桥事变”发生,升任团长,防守南口,与日军血战数月,屡挫敌锋。后战斗至漯河一带,胸部受重伤,但竭力杀敌,毫不松懈。
      1938年,高鹏领兵进攻鲁南,由太和出发,参加正阳、阜阳等处战斗,后由归德转至徐州。是年春,奉命率部围攻台儿庄日军。日军抽调各路兵力向鲁南增兵,展开了二次激战,高鹏沉着策应,全力御防。4月21日,日军气势汹汹,开始向连防山发起总攻,并且用数十架飞机掩护。高鹏部前锋仅有一营,用机关枪迎头扫射,日军倾三大队之兵,拼命横冲,屡攻屡溃,死伤枕藉。至天黑,两队顽敌,已消灭殆尽,高部前锋也伤亡过半。次日,日军增至一师团以上,轻重野炮40余门,飞机数十架,战车30余辆,疯狂进击,横冲直撞。高鹏大义凛然,指挥若定,亲自督率两营断后,誓与日寇决一死战。激战三四日,战士饮血止渴,杀敌四五千,连防山村也炸为瓦砾焦土。关麟征军长目睹此情,知高鹏刚烈,必欲以死报国,即于24日下令撤兵。高鹏慨然说:“此地在战略上至关要害,我若撤退,则后防部队不能如期接济。我所以拼死据守,正是为此。今士卒多已牺牲,我岂能苟且偷生?且我在出发时,已与家人决绝,现在就是我以身殉国的时候了,何惜微躯!”说罢,潸然泪下。于是,将士奋力,再次反击,又毙敌百余。这时,有一流弹正中高鹏前胸,几欲仆倒,关麟征军长促令撤退,高鹏仍不从命。至下午2时,关麟征以电话召之,“我们将来报国之日尚多,兄可退兵……”高鹏身负重伤,血流如注,仍厉声说:“这里守不住,全军难保!”说罢,继续督战。不料一颗子弹正中高鹏头颅,他随即壮烈殉国。
      高鹏牺牲后,全国各大报纸均纷纷报道,赞扬他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以身殉国的民族英雄”。5月5日,陕西各界抗敌后援队,西北青年抗敌协会等团体在西安民众教育馆召开追悼大会,隆重追悼高鹏及全团壮烈殉国将士。
 
 
参见《乾县志》第867-895页
《乾县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网站“陕西省地情网方志资料库”:
http://www.sxsdq.cn/sqzlk/xbsxz/sxdyl/xys_16200/qxz/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