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人物  >  政治军事

祝宽

      祝宽(1921—2005),字晓天,外号“火子”,代名梁刃,笔名牧笛。乾县阳峪镇祝家堡人。幼年就读于该村私垫,后考入永寿高小。1935年毕业后考入西安市第二中学,著名作曲家张寒晖担任他的班主任,他遂深受革命思潮的影响,并阅读社会科学读物和鲁迅、邹韬奋的著作,倾向革命。抗日战争爆发后,参加了西安二中民族解放先锋队领导下的抗战剧团,进行抗日宣传。
      1942年秋,考人兰州西北师范学院中国文学系,曾与发好文学的同学组织”草原文艺社”、“人间文艺计“等文学团体,发表诗歌作品。1943年夏由兰州回到乾县,即受聘于乾轮县简易师范学校任国文教师。其时,乾就县简易师范发生学潮,祝宽成为学潮骨干,发动学生罢课并游行请愿,迫使当局撤销何缓之校长职务,由祝宽协助王彦亭主持教务。
      1944年秋,祝宽去兰州西北师范学院复学,一边潜心研究“五四运动”以来新诗发展史,一边参加革命活动。
      1946年夏,兰州开始大逮捕,他被列入第二批速捕名单。5月中旬,他在朋友掩护下逃离兰州,回到乾县。1946年8月,兰州有大批大学生集结郑州,准备前往北平。祝宽闻讯赶赴郑州,与其取得联系,一起步行两月,于11月抵达北平,入北平师范大学中国文学系四年级。1946年12月加入民盟,担任北平师大民盟支部组织委员与民盟北平市委联络员。
      1947年夏,祝宽毕业于北平师大。国民党政府速捕进步学生,祝宽辗振转回陕。祝宽回到乾县,担任县政府教育科长,并与中共地下党组织取得联系,秘密进行地下活动。
      1949年5月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攻克乾城,乾县解放。祝宽出任县支前委员会主任秘书,不久任县人民政府文教科长兼乾县中学校长,共青团县工委委员兼组织部长,县人大常委会委员等。
      1950年11月,祝宽调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讲授中国新文学史,参与组建北师大民盟组织,担任民盟北京市委委员。1953、1955、1956三年,祝宽多次受到审查,遭遇坎坷。1960年10月调青海民族学院中文系任教。1966年“文化大革命”中,祝宽被打成“叛徒”、“历史反革命”,备受折磨。粉碎“四人帮”后始得平反,担任中国民主同盟青海省委常委、副主任委员,民盟中央委员,获教授职称,并任青海省文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北京总会四届理。祝宽晚年,埋头学术研究,著有《中国现代诗歌简史》、《五四新诗史》等。2005年病逝于西宁市。
   
   
  参见《乾县志》第867-895页  
  《乾县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网站“陕西省地情网方志资料库”:  
  http://www.sxsdq.cn/sqzlk/xbsxz/sxdyl/xys_16200/qxz/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