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人物  >  文化艺术

李佩成

(图片来源:乾县人民政府网)
 
      李佩成(1935—),1935年生于乾县城内太平巷。曾就读于敬业小学、乾县中学。1956年毕业于西北农学院水利系,后毕业于莫斯科地质勘探学院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系,并获博士学位。曾赴日本、美国等国家访问和考察。
      他研究发明的“黄土地区辐射井”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奖;研究的“轻型井”获国家发明四等奖;由他主持从事的国家“七五”计划攻关课题“黄土高原治理开发台塬阶地模式区建立”1991年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李佩成均为第一获奖人)。
      李佩成提出灌区水资源利用的“井渠结合,以渠养井,以井补渠”原理(1963);水资源管理中的“三水统观统管、综合调节,时空治水、经济治水”方略(1975、1982);“人工引渗修建地下水库”的理论和方法(1973)等,推进了治水理论和实践的发展。针对黄土高原问题,他提出了“治理与开发相结合,以开发促治理,以治理保开发”的方针(1986),由他推导的一系列非稳定渗流计算公式和非稳定渗流研究的“割离井法”,已逐渐成为一种独具特色的方法。
      李佩成出版有专著《地下水非稳定渗流解析法》(科学出版社)、编著出版了高校教材《地下水动力学》《地下水利用》《辐射井》《黄土台塬治理开发》和《黄土高原地区水资源问题及其对策》等。
 
 
参见《乾县志》第867-895页
《乾县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网站“陕西省地情网方志资料库”:
http://www.sxsdq.cn/sqzlk/xbsxz/sxdyl/xys_16200/qxz/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