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事件  >  古代

玄狐教起义

      明武宗朱厚照在位时,宠信宦官刘瑾(今陕西兴平人),委他以司礼总监重任。刘瑾在皇帝的支持纵容下,滥用职权,横行霸道,残害大臣,广收贿赂,扩建皇庄,掠夺人民土地财物。武宗本人纵欲嬉游,荒淫无耻,不理朝政,经常以巡边或征讨之名外出,强索珍宝古玩,掠人妻女,逼迫人民弃业罢市,逃匿山谷。在他十余年的残暴统治下,阶级矛盾日趋尖锐,各地农民起义不断爆发。其中影响较大而有代表性的则是发生在兴平的玄狐教起义。
      玄狐教是民间众多白莲教在民间的众多的一个支派之一,主要活动于兴平、礼泉、乾州、武功、咸阳等各地。首领是乾州人樊伸。据记载:“其妖师所至,家家事若祖考。惟其所需,极意奉承。”备受饥寒欺凌的贫苦人民群众,为玄狐教术师宣传的信念所鼓舞,在宗教的神秘气氛中看到了自己的希望,因而对教术师尊崇备至。这一事实被当时罢黜居家的状元康海(武功人)看得相当清楚,他给陕西巡抚都御史蓝文秀、巡按御史王子衡都写了密信,请求紧急处置玄狐教。然而,他的建议并未引起两御史的重视,致使玄狐教日盛一日。到了嘉靖初年,隐暗结聚者数十万人。
      嘉靖四年(1525)十月,玄狐教首领樊伸等,往来兴平西南高祖庙(今汤坊乡龙兴村处)周围诸村,积极筹集战马粮草,聚集四方起义农民,从秘密活动转到公开集结义军,“复召四方贼党,俾可起兵,如汉张角故事”。他们准备先攻取乾州城,“定某日举火,城内诸妖策应”。准备里应外合,一鼓而下。因为乾州戓处在玄狐教活动区域的包围之中,如果拿下这个城池,就会对周围几个县造成高屋建瓴之势。然而,义军里应外合,突然袭击的战斗计划,被人告密。乾州太守赵时便“登城为御”,戒备森严。攻城义军行动迟缓,未能按时而至,城内策应的玄狐教人虽“皆环视左右,将试刃于(赵)时”,但不能及时发动。太守赵时又在城内进行搜索,“搜得佩伪符宫者数人,皆斩之”,攻城义军见计划己破,便转攻为退,引兵撤去。
      义军首战失利,便经薛禄镇、南上官、马嵬坡到高祖庙,计划南渡渭河去祖庵一带,接应南山银矿的矿工队伍和寄居眉县东南铁炉庵寨的家眷,以图再举。没料到明军采纳康海的“策略”,渭河一线被完全封锁。两岸的义军被分割包围。直到义军至铁炉庵寨时,不见援军,樊伸等战败被俘后,“复越狱,捕获伏诛”。玄狐教起义虽然历时极短,但为陕西人民的反暴政播下了斗争的火种。(摘编自《三秦变迁史》)
 
 
参见《乾县文化体育志》第860页
赵明博主编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5年11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