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事件  >  古代

晋将周处梁山大战

      晋惠帝元康六年(296),齐万年率领陕西关中地区氐、羌族起义。义军东下攻晋,朝廷派大将夏侯俊、周处率兵讨伐。周处(江苏宜兴人)行前,伏波将军劝周以侍奉老母为由推辞。周处回答:“忠孝之道,安得两全!即辞亲事君,父母复安得而子乎?今日是我死所也。”出征前赋诗一首:“去去世事已,策马观西戎。藜藿甘梁黍,期之令克终。”周处受任于危难之际,率五千晋军,追杀齐万年于梁山脚下陆陌一带。双方交战激烈,一天一夜周处军斩杀敌军万余人,战至弦绝矢尽,在无援军的情况下,部下劝其退军,周处握剑说:“此是吾效节授命之日,何退之为?且古良将受命,凿凶门以出,盖有进无退也。今诸军负信,势必不振。我为大臣,以身殉国,不亦可乎!”他继续率军拼杀,在战斗中被反军刺杀身亡(葬于今阳洪镇上陆陌村)。
 
 
参见《乾县辞典》第83页
乾县地方志办公室
薛光炜主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
2007年12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