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习俗  >  庙会

过庙会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乾县寺庙历史悠久、在城乡分布较广,因寺庙的存在,而诞生了许多庙会。多年来一直自在乾地流传。
      乾县城隍庙建于唐朝,原位于县城西大街二中院内,每年农历八月二日、十月一日为大型庙会,平时每逢初一、十五或三、六、九日前来烧香拜神者络绎不绝。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放前,庙会的活动议程为:是日,乾县城隍出巡四方。早晨准备好全部执事(道锣、四牌、寓德后牌、大旗权十面、重爪朝天镫、城隍、抬大桥)在城内四方巡行一天,傍晚归殿,轿后有少年儿童扮成各种游鬼,成群蹒跚,意为城隍巡行缉拿作案恶鬼。当日庙会,热闹非凡,善男信女有为之灵化钱币的,有焚香问卜的、香火缭绕,纸灰迷扬。
      现每年农历正月初二和十月初一的前几天,全县各地的善男信女们早早聚集在西大街,人头攒动,接踵摩肩接踵。三个一堆,五个一群,席地而坐。各种与祭祀相关的香、表、蜡烛极为畅销。小商贩穿梭于人群之中,吆喝声此起彼伏,好不热闹。人们排成长队,缓步前行,手中均拿香、表、烛等,上香烧纸,祈求自己的愿望能够实现(有祈平安的、有祈风水的、有祈子的等),完成此事的人们则围坐一起,谝东说西等待天亮。庙会期常有大戏、皮影、电影等助兴。
      铁佛寺历史悠久,据《乾徽遗稿》记载,县城北清凉山于於隋末建清凉寺。明万历年间,寺院毁於火灾,仅留下两米二高的铁佛铸像一尊。众僧将铁佛移请下山,并于清凉山东南麓构地供奉,此处正是古丝绸路驿站之遗址所在。寺院因此铁佛铸像而更名为铁佛寺。之后,来此地的迁徙和逃荒者陆续依寺结庐结而住,使铁佛寺逐渐发展成人数众多的自然村。而随着村落的扩展,铁佛寺的名声也不断远播。后经民国战乱和“文革”破坏,铁佛寺村所有的殿堂毁之一空。
      1985年,山西籍僧人正文老和尚蒙宿世善缘,发愿在原基础上重建铁佛寺,深得当地信众支持。虽然铁佛当地经济落后,人们生活艰苦,但经过老和尚十五年如一日的辛勤筹化,铁佛寺的建设也初具规模。内外三个院落中大小殿堂僧房藏经楼一应俱全。正文老和尚于2000年圆寂后,弟子寿扬大和尚遂继承老和尚的意愿,担负振兴铁佛寺的重任。
      铁佛寺庙会由来已久,传统庙会为每年农历七月十五日举行,自2000年之后,则把老和尚每年的祭日(农历正月十五)也定为庙会日。
      据铁佛寺村民丁玉海介绍:过去在传统庙会这天,寺院各地信徒云集,烧香拜佛,特别隆重。村上在这天也非常热闹,有唱大戏、跑竹马、舞狮等各种娱乐活动,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受各种因素的影响,一些民间的娱乐活动也逐渐退出人们视线,如今庙会村上仅有唱戏、跳舞等少数娱乐活动,庙会更多地变成了这些物资交流活动。
 
 
参见《陕西省乾县文化体育志》第682—683页
赵明博主编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5年11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