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遗迹  >  碑石

大唐故何府君墓志铭

      文曰:“唐故右神武军通直银青光禄大夫检校太子宾客上柱国赐紫金鱼袋庐郡何府君墓志铭并序,儒林郎试太常寺奉礼郎李遇撰。
      府君讳士举,字佐唐,京兆府奉天县人也。其先魏都尉关内侯晏之胄胤,厥后或相或将,史牒备书,今阙而不录。公祖恩皇不仕,父岸□,皇朝请郎,试大理评事。悲乎□,即已矣。惟公幼而好学,性乃冲邈,怀不□之量,负不羁之才,甫永贞乞初,卷袂从仕,便侍亲卫,勤劳禁营。元和三年,授左羽林正虞侯,星霜未几,迁右神武军衙前将,五祀,迁副将。至长庆四祀,穆宗展礼南郊,公主以顿务,军马整肃,罔不钦服,旋拜正将。宝历元年,敬宗即位,遂拜大将兼兵马都知,训练王师,义逾挟纩。至三祀,主领师旅,修筑庄陵。悦以使人,人咸胥悦。开成初,拜太子宾客。至五祀,遂迁拜通直。既官高德重,位显名彰,夫如是可以长作国桢,永绥禄位,天何不慧,丧我忠良,以会昌元年正月七日终于辅兴里之私第,享龄五十有八。遂以三年十一月廿五日龟筮叶从,迁窆于奉天县慈母乡王赵村毕陌原近先茔之侧。夫人晁氏,德迈姜庄,宜家淑慎,悲捧按无日,痛鸾镜尘生。嗣子二人,长曰弘戬,宣节校尉,右威卫,京兆府、新城府折冲;次曰弘戟,吏部常选。并茹荼泣血,营获丧事,虑陵谷之迁改,刊贞石以志之。铭曰:欹欤!府君邦家尽臣,忠以奉主,孝乃安亲,临危致命,视险如夷,能将妙略,训练王师,□茂木方郁,繁霜遽零,惜哉锵玉,溘奄泉扃,悠悠丹旌, 轜车,远归乡里,出乎皇都。惟彼钩陈,咸怀良人。瘗泉壤兮已矣,播淑德兮惟新。”
      此墓志为1990年3月在本县王村乡北索村北边砖厂起土时发现,现存乾陵博物馆。
      注:□为原文脱落损毁内容。
 
 
参见《乾县志》第744-768页
《乾县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网站“陕西省地情网方志资料库”:
http://www.sxsdq.cn/sqzlk/xbsxz/sxdyl/xys_16200/qxz/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