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遗迹  >  碑石

无字碑

(图片来源:汪波 摄)

      立于司马道东侧,与述圣纪碑隔道对望。石灰岩质,一石雕成。碑高6.3米,宽2.1米,厚1.49米。碑座东西长3.3米,南北宽2.9米,高0.75米。碑首刻八条螭下垂两侧。碑身的东、西两侧雕刻云纹和升龙图案,龙腾云翔,栩栩如生。碑座南侧刻狮马图案,狮昂首怒目,十分威猛;马屈蹄俯首,悠游就食。碑座其余三面皆漫漶不清。
      无字碑初无字,宋、金以后始有游人题词刻字,共42段,真、草、隶、篆、行五体皆备。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金天会十二年(1134)刻于碑阳正中的“大金皇弟都统经略郎君行记”。有契丹文5行,是国内外仅存的契丹文字,弥足珍贵。
      从陵园格局来看,无字碑当与述圣纪碑同时树立。唐高宗死后,武则天主持陵园修建,在为高宗立述圣纪碑的同时,也为自己树起一块高大的空碑。或曰武氏认为自己功高盖世,笔墨难以尽书;或曰武氏主张千秋功过,待后人评说;或曰武氏“淫毒窃攘”,难为碑文等等,莫衷一是。现已发现该碑上刻有3300多个方格,因而有人认为此碑原打算刻文,但在武则天死后,政局发生变化,维护武则天和反对武则天的势力斗争尖锐、激烈,在武则天能否与高宗合葬乾陵一事上就针锋相对,对武则天褒贬不一,故此碑最终未刻一字。
 
 
参见《乾县志》第744-768页
《乾县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网站“陕西省地情网方志资料库”:
http://www.sxsdq.cn/sqzlk/xbsxz/sxdyl/xys_16200/qxz/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