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藏品  >  陶器

彩绘俑




(图片来源:陕西文化信息网)
 
      彩绘是陶器制作的另外一种形式,这种工艺早于唐三彩。是把颜色描绘在陶俑、器物的外表上,因此叫彩绘俑或彩绘器物。由于它上面没有施釉色,所以颜色容易脱落。
      乾陵博物馆收藏的这类藏品非常多,都是从陪葬墓出土的,题材种类和三彩相同。展现在你面前的乐俑组合中的人物,有的骑在肥硕的马上,或奏乐,或舞蹈,表现了一个乐队演奏的场面。乐器中有长笛、短笛、陨、排箫。你若在观看音乐会的时候留意一下,一千多年前的这些乐器,至今还在使用。
  一匹骆驼和一位牵驼俑的彩绘组合陈列,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因为骆驼的形状我们前面介绍过,只有牵驼俑不同,考古专家认为它的五官特征很像今天的藏族人。西藏在唐代叫“吐蕃”。641年,唐代的文成公主嫁给了吐蕃的首领松攒干布。从此,藏民族与祖国内地民族联合,共同缔造了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由此证明西藏自古就是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参见陕西帝王陵数据库
唐高宗乾陵
乾陵其他文物
http://www.sxlib.org.cn/dfzy/sxdwljgb/tddl/sxtsbl/tgzql/qlww/qlqtww/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