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藏品  >  陶器

三彩马与牵马胡俑


(图片来源:陕西文化信息网)

      这一组文物出土于章怀太子墓。三彩大马,马身象牙白色,马蹄咖啡色,金鞍绿鞯齐备,马头套及马身均贴黄花,花心绿色点缀其间,马头向左微侧含首屏气,马尾紧扎翅起,马身、马腿肌健纹理块状均匀,自然清晰分布于身体各部位,膘肥体壮,臀圆腰长,形体高大,造型生动传神,可谓马中之龙,稀世珍品。
      马左前方站立一位三彩牵马胡人,上着绿色大翻领、束腰、窄袖、长袍齐靴,深深凹陷的眼睛里满含笑意,方圆形脸庞两侧镶嵌着一对深深的酒窝,由于笑意的牵引,使嘴角上翘,脸部表情自然舒展,颧骨微突,眉心呈“X”形,面部表情十分丰富。胡人俑头顶的发丝纹理细腻逼真,发辫在两耳上端用红头绳扎紧后辫起相交脑后一圈盘起,头向左微偏,右手呈握缰绳状,与他右后方的三彩马相呼应。这一完美的人马组合,充分反映了唐朝太平盛世的景象和工匠大师们高超的艺术水平。


参见陕西帝王陵数据库
唐高宗乾陵
乾陵唐三彩
http://www.sxlib.org.cn/dfzy/sxdwljgb/tddl/sxtsbl/tgzql/qlww/qltsc/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