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藏品  >  陶器

天王俑



(图片来源:陕西文化信息网)
 
      两尊天王俑出土于唐章怀太子墓,通身施绿色彩釉,面部涂白,头戴兜鍪,身穿铠甲,脚穿长靴,身体比例协调,形象生动逼真。兜鍪,武士头上戴的一种盔,古称胄,汉以后称兜蝥。
      这两尊三彩俑其形象塑造,令人赞叹。他们圆睁双眼放射着慑人的光芒,身体发达的肌肉透着威猛正义的气质。坚实有力的右脚下踩踏一伏卧着的鬼怪,左手叉腰,右手握拳状,而他身体的重心却在右脚上。脚下的鬼怪,尖帽大耳,鼓目咧嘴,垂死反抗,作挣扎状。其警示意义在于:武士为镇守地宫之王,若谁胆敢来盗墓,那么下场就同这鬼怪一样被永远踏在他们的脚下。


参见陕西帝王陵数据库
唐高宗乾陵
乾陵唐三彩
http://www.sxlib.org.cn/dfzy/sxdwljgb/tddl/sxtsbl/tgzql/qlww/qltsc/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