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藏品  >  瓷器

​碗


(图片来源:陕西文化信息网)

      碗是生活当中的实用器。它的产生距今已有七千多年的历史。这是永泰公主墓出土的一件非常精美的器物。为奢口、圈足。碗内由24道绿白相间,上有杏红色小点点缀其间的条纹装饰,色彩浓烈艳丽。碗外则由上、中、下三部分组成,除下部圈足外,上中两个部分之间用一条稍突起的线条隔开,中部花纹较繁,上部花纹较窄且疏,碗外部也是绿、白、杏红三色装饰,但用色较清淡。
      宽窄相间的花纹,繁简有致的纹饰布局,浓淡相宜的色彩构图,使这件器物显得华美高雅,富丽而不媚俗,集实用性、美观性、艺术性于一体,是一件不可多得的艺术品。


参见陕西帝王陵数据库
唐高宗乾陵
乾陵唐三彩
http://www.sxlib.org.cn/dfzy/sxdwljgb/tddl/sxtsbl/tgzql/qlww/qltsc/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