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藏品  >  其他

独具特色的石刻线画

      今天的画家作画,用柔软的毛笔在洁白的宣纸上或者在平整的墙壁上按照起样、勾勒、着色的程序,创作出一幅幅艺术作品。而古代人除了使用上述工具作画外,还在坚硬的石面上创作出了精美绝伦的作品,且保留到了今天,这就是唐代石刻线画。他们使用的工具无非是一把锋利的刻刀,所使用的材料就是大自然中非常普通的石头。  
      石刻线画作为我国古代一种独特的民族艺术形式,是将绘画艺术和雕刻技法融为一体,在平滑光洁的石面上,巧妙、灵活地运用刻刀,如同画家在纸上运笔,流畅自如地刻出要表现的内容,所以,这种石刻线画是以线条为主的艺术。刻出的线条,既可以刚劲挺拔,也可以圆润秀美;既可以一刀到底,也可以起承转合,将线条所特有的美表现得淋漓尽致,从而刻画出一幅幅造型逼真、生动传神、引人入胜的艺术形象,反映出中国传统绘画中以线造型、以形传神、形神兼备的特点,被誉为我国古代美术百花园中的一枝鲜艳的奇葩。
      乾陵博物馆收藏的线刻画,大多集中于石椁内外、石门上下、石墓志四侧和石雕基座之上,其中以石椁上的数量最多,也最为精湛。因为它们刻在石椁上,故名“石椁线刻画”或“石刻线画”。线刻画中内容最多的是人物形象,也是线刻画中雕刻最为精美的作品,艺术家通常采用屏风画的形式来表现,在高约1米,宽有0.8米的石板上镌刻,一般每扇刻一二名仕女,露白处刻花草斗艳,木石争俏,小鸟鸣嘀,周边饰有宝相花、缠枝、蔓草、云纹等装饰图案,所镌刻作品内容生动而富有生活气息,自然大方让人感到愉悦,比例准确绝无笨滞之感,仿佛就像一幅幅屏风画,给人以细腻而深刻的印象。黑白色调为主的画面,具有深邃、悠远的感觉,往往使每一位观者在凝神静气之余,会顿然抛开世俗的浮躁心绪,进而欣赏那一幅幅线条刚劲、纤细、流畅的画面,并在线条的变化中体会历史悠远而美好的瞬间永恒。
      在永泰公主石椁的内外壁上,阴刻着互相分隔的十五幅仕女人物画及二十四幅缠枝蔓草鸟兽纹图案,总面积40平方米。画中的宫女们有捧盒、抱壶、赏玩花枝的,也有凝神静思、闲立对话的,还有女着男装、俏丽潇洒、恬静端庄的。形态端庄闲雅、媚丽异常,概括地展现了我国盛唐时期宫廷生活的典型场景。所用线条挺拔流畅,雕刻技法高超非凡。融传统的线描功夫与雕刻技艺于一体,珠联璧合,相得益彰,不仅生动而传神地表现了宫女们不同的姿态神情,而且深刻精练地刻画了她们各自的性格风采,也富于很强的装饰性,使石椁显得富丽华贵。是当时线刻艺术的杰作。

披纱仕女图


(图片来源:陕西文化信息网)

      这幅《披纱仕女图》堪称所有线刻人物画中的精品,画面上的宫女头梳螺髻,后插步摇,身穿短襦胸上衣,外套对襟半臂,两襟以宽带相结于胸前,下穿曳地长裙,足着云头高履;两手持披纱在背后翩翩展开,似将婆娑起舞,窈窕袅娜,风采照人。脚旁为盛开的鲜花,头侧是飞翔的锦鸡,使人感到生机昂然,一片春意。画家运用铁划银钩般的线条,加上娴熟的镌刻技艺,使全画显出一种流畅挺健的美感。尽管是静止的、简朴的石刻画,却神奇的让我们如同看到眩目的色彩,听到悠扬的音乐,甚至不由得应着节奏“手之舞之,足之蹈之”起来。

戴步摇仕女图


(图片来源:陕西文化信息网)
 
      懿德太子墓石椁线刻画雕刻得细致、优美,具有唐代线刻画刚劲、明快的特点,比如石椁外东壁正中的《戴步摇仕女图》被认为是其中精美的代表作。画面上刻出两扇门扉,相对而立的两位宫女位于门扉外面,头戴凤冠,凤冠前后插下垂玉珠的步摇,身穿宽袖袒胸短衫,下着曳地长裙,袖上刻出鸾凤一对。宫女比例适度,神态婉秀端庄,形象丰满,雍容华贵。加上富有生机的蔓草与人物顶端的一对鸳鸯,共同组成一幅爽朗、大方、富有情趣的完美作品,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倚柱蔓草图


(图片来源:陕西文化信息网)
 
      章怀太子墓的石椁线刻画与壁画同等重要,也为该墓的重要文物之一,它包括两种形式,一种是边饰的植物花纹,一种是人物、动物、花鸟、草虫等,与壁画的风格一致,尤以边饰花纹见长,线条流畅柔和,造型逼真,看来也是高手起样,熟练的老镌工精心刻制的,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平。这幅《倚柱蔓草图》,刻在石椁的倚柱上,是繁丽的装饰图案,以韧而不折、翻卷自如的蔓草为素材,间有绚丽的花鸟纹饰配置点缀。装饰性强,且线条圆润流利,是唐代线刻画中富有图案意趣的典型作品。
      唐代的装饰图案,可以说是蔓草的世界。线刻画是最易于刻画那柔中有劲,韧而不折的蔓草花纹的。线在这里也充分发挥了它的长处,婉曲回折,抑扬交错,使人眼花缭乱,只感到那些刻画在石板上的唐代动物和花草,生气昂然地向人们夸耀着鲜活与美丽。拓片虽然只是黑白的,可是由于缠枝蔓草纹饰的华丽,会让人有五彩纷呈之感。
 

挽巾正面仕女图


(图片来源:陕西文化信息网)
 
       这幅画面上,一位侍女云鬓明眸,正面而立,身穿长裙,外搭披帛,披帛挽在手臂,拢于腹前,脚蹬云头如意高履,右履被裙角遮盖,自然生动,富有情趣。因为是正面形象,所以五官刻画相当细腻,柳眉、凤眼、樱桃小嘴恰到好处地镶嵌在一张丰满的脸庞上,再梳一头流行的高螺髻发式,一位端庄矜持、清新自然的唐代宫廷仕女出现在我们面前,使我们看到了唐代美女的真实形象。仕女周围线刻花卉草木和自由飞翔的小鸟,营造了画面的环境和气氛,仿佛这位仕女意态闲适地陶醉在花香鸟语之间。这幅画是所有石椁线刻画中少有的以正面形象出现的唐代仕女,有人认为是永泰公主的形象。

双人交谈图


(图片来源:陕西文化信息网)
 
      《双人交谈图》,这幅画画上的人物动态强烈,左面的这位双手交抱于胸前,身份似乎较高一点,转过头侧身向她旁边的宫女吩咐着什么,神态雍容华贵;右面的宫女虽只能看到她的侧影,但全神贯注的神态却已跃然画面之上。

双人戏鸟图


(图片来源:陕西文化信息网)
 
      《双人戏鸟图》,画面上一高一矮两位宫女徜徉在花卉盛开的苑中,正在戏逗一只被驯养的美丽长尾鸟。长尾鸟站在一宫女右手背上,宫女正用左手食指戏逗长尾鸟。两人神情悠然、仪态生动。所着服饰均为长裙短襦和披帛,头梳螺髻。
  线刻画是用白描手法,全部用阴刻线条来描绘景物的图画。乾陵的线刻画刀法刚劲,技巧娴熟,所刻宫女呼之欲出,鸟兽形神兼备,花草生意盎然。整个画面气韵生动,优美传神,线条流畅,堪称石刻艺术中的瑰宝。


参见陕西帝王陵数据库
唐高宗乾陵
乾陵壁画与线刻画
http://www.sxlib.org.cn/dfzy/sxdwljgb/tddl/sxtsbl/tgzql/qlww/qlbhyxkh/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