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藏品  >  其他

石马及牵马人


(图片来源:陕西文化信息网)

      石马高1.8米,长2.45米,宽约1米,石人残高1.4米,均采用圆雕。马身上都备有鞍、镫、笼头等饰物。牵马石人均站在石马北侧,其中两尊身躯完好,其余已残缺不全。
      在封建社会,马既是生产力,又是财富的象征,达官贵人、富商大贾,都以拥有良种马而自豪。唐王朝为了向后世夸耀其功业,常在帝王和大臣陵墓前设置石人、石马。昭陵雕有六骏,而乾陵却出现了五对石马及牵马石人,说明了唐代在埋葬制度上的进一步发展,陵园制度有了新的内容。


参见陕西帝王陵数据库
唐高宗乾陵
乾陵石刻
http://www.sxlib.org.cn/dfzy/sxdwljgb/tddl/sxtsbl/tgzql/qlww/qlsk/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