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故事  >  神话传说

乾县“神牛”的传说

      乾县古城,唐代亦称奉天城,座南面北,俯伏乾陵脚下,形似乌龟。城北门外,约五十步,有一石牛,雕琢粗糙,斑驳满身,看去其貌不扬,但在民间却颇有名气,人们称其为“神牛”,曾留下一段神奇优美的传说。
      民谣曰:“乾县城,九里三,桑道茂打城三百天。”。相传:唐德宗年间,阴阳术士桑道茂领了皇旨修筑奉天城,当时正逢酷暑,天气十分炎热,桑道茂身先士卒,率众兵役搬砖运瓦,昼夜赶筑。
      夏暮秋初,一座造型新颖的龟城竣工了。正当他们准备复旨的时候,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白日好端端的一座城池,一到夜里就像走马灯一样地旋转起来。黑灯瞎火,墙倒房塌,人们犹如筛中之物,桑道茂见情大骇。
      次日清晨,桑道茂披发仗剑,设坛镇压(县城东大街风水台巷原高墩,相传是当初桑道茂设坛之处)。按九九之数,八卦之象,在城内筑楼九座,挖池八处。
      经过这番折腾,城倒不转了。可是,北门的城楼却塌了。怎奈白天修,晚上塌,尽管桑道茂使出周身解数,还是无济于事。眼看皇旨期限已至,解决这个难题还是没有一点头绪。
      桑道茂愁得饭茶无心,忧心忡忡。
      一天夜里,独坐书房,借酒消愁,忽觉大困,伏几而卧。朦胧中,只看见不远处飘然走进一个人来,到桌前拱手说道:“尊驾别来无恙。”桑道茂急忙还礼:“恕我眼拙,道茂无禄不曾拜识,尊驾何人,深夜到此不知有何见教?”那人说:“我乃此方土地是也,见你为难,特来相助,今有数语赠你,日后自有应验。”说罢念道:“牛池金牛现,汝去把牛牵,神牛拉龟头,切记鸡叫唤。谨记!”说罢飘然离去。桑道茂惊醒,方知是梦。      
      惊诧之余细细品味梦中之语,不禁高兴地拍额大悟。
      噢!县城东南有一村庄叫“牛池”,莫非神仙点化我去此地拉牛么?想到这里,多日的烦恼一下子抛上了九霄云外。急令掌起灯笼、火把黑夜修筑城楼。随即跨上一匹快马,带领几名随从开了南门,催马到了牛池村子。
      朦胧月下果然见涝池边有一膘肥体壮的犍牛隐隐似有金光闪耀,看来,此牛绝非凡间所有。道茂大喜,翻身下马。说也奇怪,这牛见人不惊不跑,反而伸出带刺的舌头舔着桑道茂伸来的手掌。神牛带回城里,时交二更。
      北门口灯笼火把照耀如同白昼,人来车往络绎不绝。桑道茂令人给牛备上拉绳,末端系在城门的大铁环上,让牛不松不紧地拉着。
      人忙不觉时,东方鱼肚微现,雄鸡声声报晓,城楼上砌完最后一块砖。桑道茂深深吸了一口凌晨略带寒意的空气,步下城楼,踱到神牛跟前。令他不觉大吃一惊的是,那头健壮的神牛不知何时已变成一头石牛,静静地卧在道旁,一双无忧无怨的眼神望着惊诧的人群。
      桑道茂长叹一声,他这时才深深领悟到梦中神仙指点的“切记鸡叫唤”。千百年来,石牛拉龟头的故事在乾县城乡广为流传,家喻户晓。
 

参见乾县人民政府网
http://www.snqianxian.gov.cn/html/qlly/msgj/201702/20888.html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