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故事  >  神话传说

清代少女嫁汉代将军的传说

      三马村是地处乾县与武功县交界处的一个村子,村北属乾县马连镇,村南属武功县河道乡。清同治年间,村里发生了一件神奇、凄美的爱情故事。村里原有一华姓人家,夫妇年过五旬尚膝下无子,为此深感苦恼。一年正月十八晚,两口同时做了一个梦,梦见一古代将军穿战袍,骑一匹白马,怀里抱一个孩子来到他家,将孩子放到他家坑上,只见一道金光,将军不见了。一声鸡鸣,二人惊醒,一说,两人竟做了同样的梦,便觉蹊跷。就这样再也睡不着,便捱到天亮,忽然听到敲门声,打开门,见村北的张大妈和村南的马大婶不约而至,几乎异口同声地说:“今日是正月十八日,闫家庙过庙会,那杨将军有求必应,到那里为你祈个子吧!”他们听了,正应了夜里的梦,便满口答应,立即起程赶到闫家庙村。
      来到闫家庙,这里已人山人海,进入大殿,见杨喜将军塑像肃然端坐。杨将军穿一件白色战袍,英俊潇洒,气宇轩昂。一位主持向香客们讲述杨将军的故事:将军姓杨名喜,汉代人,作战骁勇,壤乡之役中战死沙场,他的坐骑白马将军将其头颅衔至此处,便一头栽倒,死在地上,人们为纪念将军和他的战马,便修庙于此。人们听罢,便对杨喜将军生出许多敬意。众多香客跪叩在地,焚表烧香,默默祈祷,华家夫妇虔诚祈求将军赐子。
      说来也怪,第二年七月七日,这华家生一女儿,长得十分水灵,到十四五岁,便出脱的娇美异常,丹唇皓齿,乌发披肩,人见人爱,方圆几十里的人都夸她是“仙女下凡”。父母便为女儿起名仙姑。
      一次仙姑得病发高烧,一连几天昏迷不醒,病愈后,一头黑发竟脱得一干二净,从此,这仙姑愁眉苦脸,整天闭门不出,只是一个劲在家纺线。
      16岁时,有人提亲,把她许配给邻村一癞头小伙子,那小伙秃头无发,却家道富裕。仙姑不从,哭得泪人儿似的,茶不思,饭不进,日渐消瘦,到后来便卧床不起。老两口也毫无办法。
      一日早晨起来,仙姑竟异常高兴,对父母说她昨晚梦见一位身穿白袍骑白马的将军,用手摸了她的头,她头上长出了一头黑发。父母半信半疑,于是给她戴上头巾,领她到了闫家庙。一进庙门,仙姑便直登大殿,走到杨将军塑像前,拉着杨喜将军的手,在自己的光头上摸了又摸。她抬头望着杨喜塑像,竟与梦中所见完全一样,不由脸上泛起红晕,她默默祈祷:“杨将军,我爱你。我一定要嫁给你!”回来后没三天,仙姑的头发又长了出来,还是那么浓密,那么乌黑,父母自然高兴。
      不久,媒婆来说,婆家要娶亲。父母面有难色,问仙姑,仙姑却点头答应,媒婆喜出望外,婚期定在七月七日。
      娶亲那天,花轿仪仗,鼓乐相迎,仙姑艳妆浓抹,眉似柳叶,口若仙桃,百般娇媚,凤风冠霞帔,宛若仙女一般。她悄悄将所纺红线,一头拴于纺车,一头牵在手中,莲步轻移,走上花轿。谁知花轿刚起,便响起一声炸雷,接着狂风骤起,大雨倾盆。轿夫们在暴雨中奔跑赶路,一个个淋得落汤鸡一般。赶到婆家时,掀被起轿转帘,不由大吃一惊,轿中竟无新娘。
      新娘子不见了,婆家的人乱作一团。又急忙赶到娘家告知实情,大家都十分诧异,仙姑的母亲忽然发现那根拴在纺车上的红线,人们便循线查找,一直找到闫家庙村,见杨喜庙门大开,径直走进大殿,见仙站与杨喜章将军塑像并坐于莲台之上,手中还牵着那根红线,面带笑容,安详端庄,只是已羽化升天。一时间,华家女嫁给杨喜爷的传闻传遍乾县、武功。
      清同治十三年,三马村为华仙站修了庙宇,塑了金身。每年古历七月七日庙会,闫家庙村敲锣打鼓将华仙姑的塑像迎回杨喜庙,到翌年正月十八日又送回三马村华仙姑站庙中。这习俗一真延续至今,乾、武一带至今还流传着“刮大风下大雨,杨喜爷要了华家女”的歌谣。
 
 
参见《陕西省乾县文化体育志》第728—729页
赵明博主编
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出版社
2015年11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