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故事  >  历史故事

乾礼划界的传说

      相传,乾县和礼泉的县官,为争管辖范围,一直争执不休,甚至发生械斗,谁也没法说和。后来,有一个新任“和事佬”新任州官,礼泉县官见乾县县官是个跛子就提议新州官:与礼泉县官商议,礼泉县官见乾县县官是个跛子就提议,当晚三更过后,两县县官,分别从各县城出发,在两人碰头的地方,由州官监督划线立界,两县县首表示赞同。
      且说礼泉县官回到县衙,心想:乾县县官是个跛子,一瘸一拐,慢得像乌龟爬行似的,明天定要扫扫他的威风,叫他知道我的厉害。众衙役也向他恭维道:“老爷走起路来谁也赶不上,跛子岂是您对手?慢说三更,就是天亮起驾,老爷早也到了乾县大堂上了。”老爷听了哈哈大笑,说:“好好好,那就天明起程吧!”说罢钻进内室和老婆饮酒作乐去了。
      再说乾县县官,回到县衙,装了一肚子气,自己明明是个跛子,这不有意欺负人吗?可一时又想不出妙计,愁得他茶饭无心,发痴发呆。掌案师爷附在他耳边咕噜了一阵,县官听了顿觉眼前一亮,抚掌大笑说:“如此说来,我就来个笨鸟先飞。”鼓楼刚响一更,乾县县官就带着贴身随从,悄悄开了东门,甩开跛脚,拼命朝东奔去。这时县衙的客堂里,几个礼泉的谈判代表,受到贵客般款待,个个受宠若惊,开始还戒备,后来个个争杯夺盏,灌了个迷迷糊糊。这天晚上,礼泉县官和老婆对酒当歌。三更天了,双方代表来催县官起程,一个衙役说:“老爷酒醉未醒,谁敢催他起程?老爷已吩咐天亮起程,去吧!去吧!”几个本县代表知道老爷脾气不好,平时对部下非打即骂,现酒醉未醒,谁敢强催起程。于是就将就乾县代表让到耳房,坐等守候。县官一觉醒来,看太阳已照房檐,急忙一个鹞子翻身奔出后堂,训斥众衙役为何不早叫他。又急问:“外边有什么动静吗?”衙役答:“小人未曾听说。”县官这才定下心来,净面更衣后,在众衙役护卫下,带着双方代表,朝西门走去。“呼啦啦”随着西城门的打开,这位衣冠楚楚的县大老爷,像被使了定身法,瞠目结舌,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城门外站着满头大汗笑眯眯望着他的乾县跛县官。那条跛脚,还在索索发抖哩。从此,乾县的县界碑就栽到了礼泉县的西门口。
 
 
参见《陕西省乾县文化体育志》第698页
赵明博主编
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出版社
2015年11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