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故事  >  民俗故事

二月二传说

      乾地农历二月二日,这天娘家要给出嫁的女儿送炒熟的豆子和油炒候蛋蛋。这一习俗起源于唐时,传说有这样一个故事:
      传说武则天坐了皇位,玉帝为此生气哩,就让太白金星传东海龙君三年内不准下雨,这可整苦了百姓。只见条条河干,块块地裂,人们便向老天爷析祷,请求快快落场透雨。四海龙君起了同情之心,便一起向玉帝请求给人间下点雨。可玉帝迟迟不发话,四海龙君也不敢行雨。
      有一天,不知咋的,蓝天上突然飘起了乌云,接着又刮起了大风,只见“哗哗”的大雨从天而降。人们欢呼道:“春雨贵如油呀!下得满地流呀!”百姓们兴高采烈,有的伸手接雨水解渴,有的则跪在地上不停磕头,感谢老天爷眷恋人间百姓,下了这场及时雨。可是,谁也不知道,这场雨原来是专管天河的玉龙偷播的,它见人间的田禾快干死了,百姓们饥渴难耐,而四海龙君的请愿又受到了玉帝斥责,心想再这样下去人间就会毁灭。于是它不顾一切,抗旨播雨解救百姓。玉龙吸足天河水,偷偷洒向人间,人们才得了这场救命雨。
      后来,这事被玉帝知道了,他十分震怒,下旨让太白金星把玉龙压到太白山下,还降了圣旨:
 
玉龙违旨犯天规,偷播大雨千秋罪。
要想返回天宫来,除非金豆把花开。
 
      太白金星不敢违抗圣旨,就把玉龙压到太白山下,还把圣旨刻在山石上。当人们得知玉龙因播雨违犯天规被压到太白山后,便带上香火、贡品前去探望,看到山石上刻的圣旨后,便想着法子让金豆开花哩。有人将金子蛋蛋放到锅里加火不断的炒,可炒来炒去却开不了花儿,因而玉龙一年又一年的在山下受罪。
      有一年,渭河边上有位老太太要去太白山给玉龙送贡品。当她把作玉米花献到玉龙跟前时,却叫太白金星看见了。太白金星以为金豆开花了,就把玉龙放回天宫。玉龙上了天,玉帝大发雷霆,责问太白金星为何放回玉龙。太白金星说:“是你当初言道,玉龙要想回天宫,除非金豆把花开。可现在金豆开花呀!”玉帝备不信便去查看,一看原是金黄的玉米崩开了花,便说你受骗啦,这是玉米花。太白金星灵机一动说:“可民间都称此为金豆花,人间把玉米叫金豆嘛。”他接着又说武则天篡位,百姓有啥罪?要不是玉龙及时播雨,天旱遭年馑时谁还给我们敬香火呢?玉帝听了觉得有理,就传旨玉龙官复原职。
      从此,民间就开始了二月二日炒豆豆的风俗,有的还边炒边唱着:“二月二,炒豆豆,金豆开花往龙抬头。家家大仓满,户户小屯流。红火日子泼上油,吃的穿的都不愁。”
 
 
参见《陕西省乾县文化体育志》第723页
赵明博主编
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出版社
2015年11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