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故事  >  地名故事

麻雀沟的传说

      梁村镇南郭村南边有条沟,今称南沟,传说中它叫“麻雀沟”。很早以前,南沟南岸上有个村子,村子与沟之间的柿子林里有个石制“姜窝子”,是村民们祖祖辈辈砸辣面、调料的工具。每次砸完辣面、调料,人们都会用馍花把姜窝内残留的辣面、调料粘净,既不浪费又好吃,但每次都会有馍馍花遗落在姜窝四周,吸引了不少鸟雀前来啄食。
     据说,有一日正午时分,阳光刺眼,村里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途经柿子林,忽然听到“姜窝子”那边有响动,抬头望去,眼前出现一道白光,瞬间化作祥云朵朵,向西方疾飞而去,消失在天空。老人惊呆了,半天才回过神,他急忙扭头就拜,一边磕头一边说:“神仙爷,你成仙了,修成正果了,请保佑我们吧!”随后激动地跑回村子,把看到的一切告诉了村里的人们,很快“姜窝子”成仙的事情传播到了整个村子及邻村。此后,人们便将“姜窝子”供奉起来,为它修了道观,请了主持,有什么难事怪事,或解决不了的事、看不好的病就都去跪求,说也奇怪,“姜窝子”总是有求必应,很是灵验。
      据后人猜测,西去的朵朵祥云不是神仙,而是正在啄食受了惊吓的麻雀,由于正午阳光刺眼,老人眼花误将麻雀看成祥云,所以此故事又称为“麻雀沟的传说”。
 
 
参见《陕西省乾县文化体育志》第263页
赵明博主编
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出版社
2015年11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