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史料  >  纪略

林则徐与陕西乾县北城门

      林则徐抗英有功,却遭投降派诬陷,被道光帝革职,“从重发往伊犁,效力赎罪。”。他忍辱负重,1841年7月14日离开镇海踏上戍途。在赴戍途中,仍忧国忧民,并不为个人的坎坷遭遇而唏嘘,当与妻子在古城西安告别时,写下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千古名句。
     1842年8月13日(阴历七月初八日),经过近一年劳碌奔波。林则徐行至乾州城,于北城门军校场驿站小憩,准备第二天继续北上。是夜,乾州突降大雨,雨误行程,林则徐只好伺机北上。到8月16日(阴历七月十一日),风停雨驻,林则徐带着家眷随从,准备继续赶路。到乾县(属陕西省咸阳市管辖)北门口,他看着送行的三个儿子,然后握着大儿子的手,说:“按朝廷规定你们兄弟三人,只有两人可以和我同往伊犁,你是长子,必须留在家中,你就送我到乾州城吧,再送就要违反朝廷的规定了,为父没有什么东西送你,就送你一首诗吧,聊以自勉。”于是,林则徐忍泪挥笔,写下了一首著名的一首诗——《舟儿送过数程犹不忍别诗以示之》,劝谕儿子不必为此伤怀,嘱咐长子归保门户,耐心侍候母亲,等待他日的团聚。诗曰:
 
三男两从行,家事独赖汝。
汝亦欲我从,奈为例所阻。
兹来已数程,再远亦何补?
忍泪临交衢,执手为汝语。
汝父虽衰龄,余勇或可贾。
平生一念愚,艰危辄身许。
过涉占灭顶,坎壈乃自取。
斧锧犹可甘,况仅魑魅御。
朝廷宽大恩,荷戈赴边圉。
天其重要荒,吾岂惮行旅。
行矣勿欷歔,汝归保门户。
汝母久尪羸,护持慎寒暑。
知汝素性恬,无心恋圭组。
仕止随所遭,修为力须努。
语言讷鲜失,人事忍为主。
我其归首邱,汝勿忘在莒。
虽有今日离,犹期他日聚。
岂学谢几卿,枉赴新亭渚。
 
      到达伊犁后,林则徐不顾年高体衰,实地勘察了南疆,加深了对西北边防重要性的认识。林则徐从所组织翻译的资料中发现沙俄对中国的威胁,促成了他抗英防俄的国防思想,成为近代“防塞论”的先驱。于是他明确向伊犁将军布彦泰提出“屯田耕战”的方略,以有备无患。
      他还领导群众兴修水利,推广坎儿井和纺车,人们为纪念他的业绩,称为“林公井”“林公车”。林则徐根据自己多年在新疆的考察,指出沙俄威胁的严重性,告诫道“终为中国患者,其俄罗斯乎!”林则徐的远见卓识,已被后来的历史所证实。民族英雄林则徐在乾县北城门与长子舟儿的离别诗则永久地载入史册,留下了成为乾州古城与历史名人的一段佳话。
 
 
参见赵明博:《林则徐与乾县北城门》
《乾州艺苑》
乾县文体局
2009年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