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诗文  >  散文

龟城说

[清]刘志芬
 
      乾城取象元武,人知始自桑道茂。及叩其义,而皆茫然也。按张衡灵宪云:“苍龙连蜷于左,白虎猛踞于右,朱雀奋翼于前,灵龟圈眷于后,谓中宫轩辕之后也。”石氏星经:“北方黑帝,其精元武,为七宿。斗为龙蛇蟠结之象。牛,蛇象,女,龟象。虚、危、壁,皆龟蛇蟠虬之象。司冬、司水、司北岳、司北方、司介虫三百六十。”诸石农云:“虚、危如龟,而螣蛇在虚、危度之下,位西北,其色玄,神有鳞甲,见武象焉,故谓之元武。宋真宗避祖讳,改为真武。今世所奉真武象,实北方玄冥水神也。”二说虽微有不同,其为水宿则一。盖尝以山川形势论之,蜿蜒起伏,磅礴奔辏,郁郁葱葱,灵秀所钟,乃有崇墉,盘踞其中。此魏伯阳所谓“玄武龟蛇蟠虬相扶者也”。桑氏谓“奉天有天子气者”以此。俗以水星台(即元帝庙)为龟蛇扭结之处,盖其大略如此。司马用众篇,历沛、历汜,兼舍环龟,谓环阵如龟也。夫城者,国之藩,阵者,军之垣。深沟固垒,利用御寇,此城之象乎阵法也。北齐卢辨《大戴礼》注:“明堂九室,法龟文也。明堂图,以茅盖屋,上圆下方。”礼统云:“神龟之象,上圆法天,下方法地。”明堂,为天子巡狩之堂。桑氏所谓“高其垣堞,为王者居,使可容万乘者”,盖取乎此。此城之象乎明堂也。且奉天者何?奉乾陵也。陵位乎乾,而城即因乎陵。乾为天,天生水,取其相生之义,亦所以培养王气也。门有六何也?杂阿含经云:“有龟被野干(人名)所包,藏六而不出。注谓:‘首尾及四足,凡六也。’”星经:“天龟六星在尾南汉中。”故城门象之。若夫望北向之云山,严北门之锁钥,则又六壬所谓:“壬起螣蛇,癸起玄龟。”壬为阳水,以螣蛇之雄配;癸为阴水,以玄龟之雌配者也。桑氏之术,亦奥矣乎!
(按:唐城仅有四门,其东西二小门,乃明中叶后所增,则龟载亦明清以来之说。)
 
 
参见《陕西省乾县文化体育志》第249—250页
赵明博主编
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
2015年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