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诗文  >  散文

《杨文宪公遗集》

[清]严玉森
 
      光绪庚寅冬,贵筑黄公猝逝于武昌,海内嗟惜!而宦游关中,若毛君子林、樊君云门、李君代耕,思公尤深。辛卯夕,玉森守岁二曲衙斋。壬辰二日,李君以公手订元《杨文宪公遗集》示读。公一门劬学,宜三君子心师之,益尊崇。杨文宪公文字之传,固由毛李两君后先勤访,亦赖公父子佐成之力居多。二曲说经台,为山水奥区。杨文宪同完颜惟洪《至楼观闻耗》一章,有句云:“诗入草楼山。”是也。
      昨游草楼,念公与三君子,游关中日久,职业勤敏,而山游有待玉森。既乐文宪遗书,散而复存;又喜兹游之易得,三君子来游有日。独慨公猝逝,愿从游者,不获侍公于二曲山水间也。李君既与子林云门诸子,校梓《张忠定公诗集》;复愿于二曲政成之暇,梓《杨文宪公遗书》。玉森将观是书之成,谨附名于卷末。既以志私淑当世贤哲之意于无穷,而文宪散而复存之文字,梓成之日,藏之名山,固莫先于草楼,庶以慰作者毅魄于今日也。光绪壬辰,立春前一日。
 
 
参见《陕西省乾县文化体育志》第224页
赵明博主编
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
2015年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