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诗文  >  其他

《还山遗稿》序

[明]终南山人 王元凯
 
      余家渭川竹林,自少游筠溪、南溪、柳塘,累视石上紫阳杨先生诗律,清逸爽丽、舞迈群辈。稽其名为奂,字为焕然,世为奉天人,紫阳为号。余甚赏慕,然只目为名骚墨。后阅元史列传,暨其墓状,始知先生修家于金,仕国于元。造化关陕诸彦,为后学蓍龟,乃近世真儒也。所著有《还山集》六十卷,他集仍百余卷,余喜曰:“人不得而睹也,得见其书,幸哉!”历询诸乡先进,则皆曰:“华夷一大变,其书世或不有。”予怃然叹曰:“惜哉!元以及今,几何日?文献泯如也。”
      今岁春,余偶漂泊南阳,太守宋西岩于先生乡士馆延余城南官舍。谈暇,忽出书授余云:“还山遗稿。”余以为全集也。惊喜曰:“幸哉!余终当餍嚼先生之腴。”而曰:“非也!实我旁求三十年,仅获百一,所谓泰山既摧,片石是珍,而掬勺水于竭海者也。故云遗稿耳。”余乃长叹曰:“文献果泯如耶?惜哉!”于是披书涉猎,至正统八例。《东游记》内二告文,与姚仲茂论家庙遗制,而复自喜,尚得以窥夫先生光明浩博之学,足缵古大儒之绪。辞章自其枝叶,后人追绍厥风,即是可寻也,而复叹先生生长老死夷狄之代,徒抱斯文,未或大罄厥施也,而又深喜夫宋子致志之勤,星金点玉,搜罗无失,字缺所疑,事注所在,俾先生之学,卒不坠地,不减子弟于其父兄,且将命梓以嘉惠天下,厚之至也。而又深叹夫余之玩愒日月,视宋子尚友古人之笃,瞠乎其未及也。宋子敛容谢曰:“尚友恶乎敢?亦惟仰师焉而未能耳!”余曰:“体哉!谓尚友则近泰,谓仰师焉则近恭。恭则虚,虚则弘,弘则永乎。”宋子名廷佐,字良弼。嘉靖元年,二月二五日书。
 
 
参见《陕西省乾县文化体育志》第223—224页
赵明博主编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5年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