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乾县  >  诗文  >  其他

杨紫阳文集序

 [元]赵复
 
      君子之学,至于王道而止。学不至于王道,未有不受变于流俗也。三代圣贤,其心学传天下后世,见于伊尹傅说之训,君子将终身焉。明王不兴,诸子各以其意而言学,学者不幸,而不得见古人之全体。盖桓文功利之说兴,而羲尧舜文之意泯矣!春秋而降,如叔向、子产、蘧伯玉、季札之流,以夏商君子之资,不得少效于王官,去而为列国之名卿材大夫,其功业之隆庳,已较著矣!贾生、仲舒,有其具而不得施,或者为之掩卷而深悲。玄龄、如晦,有其时而亡具已甚,惭德于斯文多矣!凛然正气,惟诸葛孔明、王景略诸人,不为流俗之所或夺。然而随世就功,周旋于散微之末,已不能无偏而不起之患,大抵君相造命之地,既已暧昧不明,而瞽宗米廪教养之法,因以废格不举。故虽有命世绝异之才,卒亦不能尔也,而其故则可知矣!虽然,待文王而后兴者,凡民也。若夫豪杰之士,虽无文王犹兴。其逮于今,惟秦君子杨氏,其志、其学粹然一出于正。盖自其为诸生,固已无所不窥,坐是重困于有司之衡石。晚居洛阳,著书数十万言,沉浸庄骚,出入迁固,然后折中于孔孟之六经。其言精约粹莹,而条理肤敏。至于总八例以正明统之分合,作通解以辨苏韩之纯疵,其他若概言杂著等说,皆近古之知言,名教中南宫云台也,绵不云乎!
      予曰有疏附,予曰有先后,予曰有奔走,予曰有御侮。殆近然耶!先生资质机敏而明道,即其文可以得其为人。盖君子学以为己,必有所入之地。唐韩愈氏以虽义而不取为主。先生读之,自以为涣然不逆于心,使其得君行道,推是心以列诸位,实王道之本原。虽不能尽究其说,退而敛然,以是私淑谨己,先生固已得之矣!观其神明心德之所感通,游居酬酢燕笑语处,皆海内知名之士夫,然后以秦晋为户庭,燕赵为郛郭,齐鲁为府库,雄河太华为杯案,奔肆横放,而益趋于约,正大高明,笃实辉光,遗落小夫竿椟占毕呻吟之习。
      呜呼!学之为王者事,犹元气之在万物,作之则起,抑之则伏。然莫先于严诚伪之辨,诚伪定而王伯之略明矣!门人员择蚤侍函丈,偏得紫阳之道,捃摭遗稿厘为八十卷,将攻梓以惠后学。自洛抵燕,千里介书,俾不肖为说以冠其首。内顾庸虚,屏若无营,而辞旨悃愊,牢不容避。辄述其梗概如此。学者当自得于过半之思,非尺喙所能尽也。先生名奂,字焕然,甫世为关中百姓,紫阳其自号云。丙午嘉平节前,乡贡士、云梦,赵复拜手序。
 
 
参见《陕西省乾县文化体育志》第222—223页
赵明博主编
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
2015年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