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佳县  >  民艺  >  正文

耍“火龙驹”

每年正月二十三这一天,陕北民间习俗要跳火堆。按照当地习俗,把外面拾来的野柴放火点燃后,全家人从火堆上跳过,可以在新的一年里消灾解难、平安幸福!
      在佳县高家下坬村,笔者接触到一种更为古老的烟火——耍火龙驹。耍火龙驹在陕北并不广泛,只有佳县附近的村子才有这样的活动。传说,很久以前,人间来了一只九头怪鸟,它所到之处便有灾难发生。玉帝听闻此事,派火龙射杀此鸟。火龙领命后,射掉怪鸟八颗头,从此怪鸟躲入森林深处。人们听闻此事,便在每年正月二十三打完烟火,加了一道程序,舞耍火龙驹,来消灾驱邪、祈祷平安。
      耍火龙驹的材料是用柠条编制而成,形状如一小箩筐,边缘用麻绳固定。耍者一头拉着绳子,一头拴丝笼,内盛柴火,耍时,两手弄绳、飞旋,丝笼内柴火,上下飞舞,火花飞溅,如一条火龙飞窜,场面甚是壮观。
      现如今,耍火龙驹的家户已经寥寥无几,舞耍之人也都年过半百。该习俗虽有迷信色彩,但这是老祖先留下来的东西,也是老百姓千百年来祈求国泰民安、和谐共处的心愿,希望在以后的岁月里,能把这种习俗保留下去,传达出更多的文化内涵。

 
 
参见佳县人民政府网
www.sxjiaxian.gov.cn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