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佳县  >  民艺  >  正文

二十八宿秧歌

流传于佳县沙坪村的一种古老的秧歌形式。由一名伞头扮作刘秀,身后跟随着二十八名队员分别扮作刘秀麾下的邓禹、姚期、马武、岑彭、杜魏等大将。其中有这么一段唱词:“五月里来五端阳,刘秀十二走南阳,姚期马武来救驾,二十八宿扎昆阳。”这种秧歌已把历史人物神化了,认为刘秀是紫微星下凡,姚期、马武是天神二十八宿星象,共同辅佐刘秀灭王莽建立东汉王朝的故事。传统戏曲中的《上天台》一剧讲的就是刘秀灭王莽的故事。

二十八宿又是我国古老的一种天象图。1978年,在湖北省随县曾侯乙墓出土编钟的同时,还在一只漆箱上发现一幅绘制着二十八宿的图案,图案中心写个“斗”字。围绕“斗”字一圈按顺时针方向排列着二十八宿名称,两侧还绘制着青龙与白虎的形象。这件文物的出土说明,我国远在两千多年前,我国已有二十八宿星象的说法。佳县沙坪村的《二十八宿秧歌》虽说是表现刘秀灭王莽的故事,但充满着“阴阳五行”学说和道教色彩。《二十八宿秧歌》是依照金、木、水、火、土、日、月组成的,每组星象由四人组成,共计二十八人。这种秧歌形式表现着当地群众祈求五行相生、相克、风调雨顺、连年丰收的愿望。据佳县白云山道观道长张明贵介绍:二十八宿和“五行”紧密结合,即东方四星宿为甲、乙,属木;南方四星宿为丙、丁,属火;西方四星宿为戊、己,属金;北方四星宿为庚、辛,属水;中央四星宿为壬、癸,属土。二十八宿的具体名称为:角、亢、氐、房、心、尾、箕、斗、牛、女、虚、危、室、壁、奎、娄、胃、昴昂、毕、觜 嘴、参、井、鬼、柳、星、张、翼、轸。民间则将二十八宿以动物形象命名,从神秘化趋向生活化,具体称谓为:獬、狼、犴、虎、猪、猴、蛇、龙、蛟、牛、狗、羊、豹、输、猿、蚓、貉、蝠蝎、雉、獐、兔、鼠、鸡、马、狐、燕、乌、鹿等。两种称谓在民间与“五行”学说形成了有机结合,如亢金龙、角木蛟、箕水豺、尾火虎、氐土貉、房日兔、心月狐等。阴阳五行与二十八宿学说,不仅影响着民间秧歌活动,还渗透在群众的生活中,如农村木匠将锯子称作“奎木狼”,将画线用的线斗子称作“角木蛟”。农村盖房合龙口时贴“合龙正遇紫微星”的对联,有祈求吉星高照、吉祥如意、四季平安之意。

佳县沙坪的《二十八宿秧歌》中人物扮相和化妆,皆按传统戏曲帝王将相装扮。刘秀扮皇帝手执黄罗伞,身后的马武、姚期等人物穿战袍各执兵器,动律沉稳、庄重、威武似大将出征,如天兵天将下凡。其表演程式与《神会秧歌》类似,包括“起场”“谒庙”“排门”“搭彩门”“踩大场”等礼俗程式。

 
 
参见《中华舞蹈志·陕西卷》第58页
中华舞蹈志编辑委员会编
学林出版社
2014年1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