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佳县  >  民艺  >  正文

白云观道教剪纸

      剪纸是陕北常见的一种民间艺术,然而白云观道教剪纸非同一般,它不用剪刀将纸剪成某种图案,而是用板筝、挖筒、龟背、旋眼、荞麦刺等特制工具将一沓放于木墩上的纸打成一定的吉祥图案,称“吊挂”。主要图案有“二龙戏珠”“龟背套梅花”。“喜鹊寒梅”“福寿双全”“鹿鹤同春”“宝鼎吉祥”“五福捧寿”“吉庆有余”“加官进爵”“连升三级”等等,再配以吉祥祝愿文字,悬挂于天坛、经堂之上,起装饰和营造气氛作用。
      经堂吊挂一般用五色纸或彩色有光纸材质,中间一方吊打吉祥图案,两边垂长吊成竖联形式配以吉祥祝愿文字,如:
上坛齐举步虚声,祝国迎祥竭寸忱。
当日表奏金阙内,今朝香蒸御炉焚。
皇图巩固山河壮,帝道遐昌日月明。
万民共治尧舜日,岁稔丰登贺太平。
      竖联文字表现出祈望山河永固、天下太平、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祝愿,而其八个首字连起来念,又是“上祝当今皇帝万岁”,称为“贯顶诗”。
      天坛,也称大塔,一般用于打醮等重大仪式时。大塔最小的有两三米高,最大的有十几米高,全用剪纸装饰,吊在空中,五彩缤纷,美仑美奂,雄奇壮丽,形如仙宫。大塔剪纸为了增加韧性而用麻纸材质。制作时先将麻纸染成五色,将120张纸订成一沓,用专用工具打制吉祥图案,并按一定线路打通透,使一张纸展开能形成2米多长的花带。将这120张花带穿入几个圆环之中,匀称散开,四周再配以五色纸制作的飘带,就形成一个2米多高的剪纸花塔。根据需要可制作多层连接,后最上面配以五色纸制作的宝盖,就形成几米甚至十几米高的大塔。
 
 
参见《白云山道教志》第七章
白云山道教民主管理委员会编
2007年9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