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佳县  >  民艺  >  正文

白云山书法


(图片来源:《白云山碑刻》)
 
      白云山大量的碑碣、牌匾中存有不同时期、不同体式的大量书法珍品,构成了白云山与众不同的书法宝库。
      真武大殿悬挂一块金字匾额,上书“玉虚宫”三字,相传出自开山道人李玉风之手,字迹潇洒自如、苍劲有力,是一件独特的珍品。
      明万历皇帝的颁经圣旨,系楷书工笔书写,字体端重、笔力遒劲,体现出非常深厚的书法功力。
      三天门内,还立有两块草字碑,出自明万历年间山西粮道吴宗仪之手,其草书如行云流水,自然有势,耐人寻味。
      1947年,毛泽东于九九重阳节登临白云山,看完戏后,曾以“亚洲部”名义书“与时并进”四字赠于剧团。
      在各庙中,有启功所书“白云胜景”和正殿对联“具降龙伏虎法力仰地轴天关;有披发仗剑神威见仙踪佛迹”;有舒同手书的藏经阁、真武大殿牌匾;有吴三大手书的三官殿、玉皇阁牌匾及乐楼行书联;也有石宪章、石瑞芳、陈宝生、延增成等人的书法作品。2004年,新建的悟道壁又镌刻了著名书法家韩享林隶书《白云山赋》,该书笔法端重、大气磅礴,为少有佳作。
      白云山点墨廊是书法较为集中的地点,其上刻有著名书法家启功、赵朴初、高峡、吴三大等题写的“白云胜景”“道法自然”“无为守静”“道法无边”等40余幅书法珍品,将真草隶篆等多种书法艺术融为一体,是书法艺术的精粹。文人墨客每到此处都赞叹不已,流连忘返。
 
 
参见《白云山道教志》第七章
白云山道教民主管理委员会编
2007年9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