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佳县  >  民艺  >  正文

佳县唢呐


(图片来源:榆林市人民政府网)
 
      长期以来,本县民间凡遇节日、庙会、婚丧、祝寿等,都要请唢呐班助兴。办婚事时,迎亲队伍由唢呐班引路,走村过镇高奏喜曲,拜堂、婚宴,唢呐声不绝,增添几分喜庆;办丧事时,各种丧礼均在低沉的哀乐中进行,夜间祭灵,“摆路灯”,唢呐哀调环山回绕,愈添悲切氛围;节日闹秧歌、搬水船,或遇庙会、祝寿,更有唢呐吹打,渲染气氛。唢呐与民俗紧密相连,在本县传延数百年,逐渐形成三大流派。
      一是县城王家唢呐班,属正宗的本县长杆唢呐派。清末、民国年间,被官府定为“官吹”,为官方举行“迎春”、“打春”、城隍出府等活动伴奏。技术精湛,境内久享盛誉,影响很大。其特点是吹奏严谨,鼓点密集,曲调简洁无华,音响雄壮朴实。代表艺人有王巨银、王生满、王吉胜祖孙三人。上世纪五十年代起,佳芦镇马家焉村马甫朝、马甫云随县城王家唢呐班学艺,后分立为马家焉唢呐班。该唢呐班马继星继承了王家唢呐班的吹奏特点,大量吸收其他门派的艺术精华,至今已成为本县长杆唢呐派的代表艺人。
      二是坑镇高仲家土瓜唢呐吹奏艺人高增前。高增前生于民国初年,其幼年得山西唢呐师傅真传,渐渐形成境内唢呐演奏的一个流派。该派使用的唢呐吹管短、碗子小,吹奏时指法灵巧,发音清晰悦耳,委婉如歌,宜在庭堂院落演奏。高增前还把晋剧中的唱腔、曲牌移植于唢呐演奏中,别有韵味。他的两个儿子高章顺、高楼顺“子承父业”,都是吹唢呐高手。
      三是乌镇核桃树焉村和柴家岔村的唢呐吹奏艺人高自欢、柴随随。核桃树焉毗邻米脂县,高自欢9岁投师于米脂常石畔村著名唢呐艺人常文洲(《米脂县志·文化志》中记述甚详),把米脂和佳县的两种唢呐吹奏方法巧妙地结合起来自成流派。其吹奏善用吐音、滑音、颤音、花舌和加“花”等技巧,乐曲华丽优美、活泼明快。上世纪80年代以来,该派艺人又添新秀。乌镇柴岔村柴随随、柴如存、柴如权三兄弟相继投师米脂常派,柴随随还到省专业学校学习深造,不断丰富和发展该派吹奏艺术。2003年,柴家三兄弟组成的吹奏班在“陕芒隹县自亏山誊晋唢呐大赛”上被评为“唢呐王”,并荣获一等奖。


《佳县文史》 第5辑 第139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陕西省佳县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编
2008年11月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