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佳县  >  美食  >  正文

抿节


(图片来源:汪波 摄)

 
      抿节在陕北方言中读作“抿节儿”,因此书面语多写成“抿尖”,它是一种用豌豆和小麦磨合而成的杂面做成的面食。传统的抿节用豆面制成,现在通用的做法则常以豆面或玉米面、高粱面掺白面(普通面粉)为原料。
      制作抿节时必须用到一种特制的工具,那就是“抿尖床”(或叫“抿节床”),功能类似于做饸饹时用到的饸饹床——将和好的面团置放于抿尖床上,用手掌压,通过床上的筛孔,筛作成一寸来长的扭曲状小节,也有将面和成软糊状的,以便通过抿节床直接下锅。“抿”在汉语中有“抹”“收敛”的含义,一边压一边做“抿”的动作,即可将面团挤压成一小截一小截,抿节的“抿”字即表示此种面食的制法,而“节”则是指此种面食出锅后的形状。
      抿节的主要吃法是用于煮食,即将抿尖下锅煮熟,浇以素汤或荤汤,汤内通常有豆腐丁、土豆丁、山药丁、豆角丁等,并可佐以西红柿、韭菜韭黄、葱花、芝麻、辣酱、芫荽(即香菜)等,这些都是陕西本地盛产的蔬菜种类,不喜欢喝汤的人也可将烩卤直接干拌食用。抿节其味清淡可口,不同于普通面食,通常它还带着一股豆香味儿。
      抿节营养丰富,清淡可口,易于消化与吸收,在佳县的酒席宴会、食堂小灶,抿节几乎是必备的小吃。
 
 
参见网站“ 凤凰网·陕西”:
sn.ifeng.com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