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佳县  >  故事  >  神话传说

铁杵磨针——真武传说

      古时候的太和山(武当山)森林厚密的连水都泼不进去,到处是悬崖峭壁,太子走着走着就迷路了,连方向都找不准了。 
      太子找不到上山的路,心焦如焚。这时有一只乌鸦飞来,在他头顶上盘旋。太子说,你要是能听懂我的话,就给我带路,我要找个好地方修炼。 
      那乌鸦真听懂了太子的话,就在树丛中飞一段停下了,等太子走来了,就又朝前飞,给太子带路。就这样,太子在太和山,都是乌鸦在前面带路。 
      太和山林深树密,自然也是猛兽出没之地。太子虽有七星宝剑护身,加上一身好武艺,猛兽都无法贴近他,但也扰得他无法静下心来,很是烦恼。 
      这天,太子在一处陡崖下闭目静坐。突然觉得耳畔生风,只见一只黑虎正向他扑来。太子飞步一闪,顺势一掌,打得黑虎伏地不起。太子拔出宝剑,只见那黑虎四肢伏地,像只猫一样驯服的样子,不忍心杀了它,就又回到原地闭目静坐。谁知,那只黑虎颇懂人性,为谢不杀之恩,从此太子修炼时,它就在四边巡视,每有猛兽出现,它就一声怒吼,把它们赶得远远的。
      太子在紫霄峰下的一个岩洞里修行——后人就把这个岩洞叫太子洞。一年又一年,风餐露宿,夏天酷热难当,冬天风雪寒冽,只有乌鸦和黑虎伴着他,真是又苦又寂寞。太子有些泄气,就想回家了。 
      这天,太子告别了乌鸦和黑虎,回净乐国。 
      太子走啊走啊,走到一个山梁上。忽然看见一个白发老婆婆,正在石头上吃力地磨着一根铁杵。太子很奇怪,上前问老婆婆磨铁杵做什么。老婆婆告诉他是想磨个绣花针。 
      太子说:铁杵这么粗,花针那么小,磨到哪年哪月才能磨成针呢。
      老婆婆笑着说,铁杵磨绣针,功到自然成。 
      太子“哦”了一声,告别了老婆婆又朝回走。 
      太子走着走着,心里一亮,猛然醒悟。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自己修炼不成,那是因为功夫还不到家啊。 
      想到这里,太子折转身,又上山修行去了。 
      原来,山梁磨针的老婆婆是天上女神紫气元君装扮的,特意以铁杵磨针来点化太子。 
      后来,人们在老婆婆磨针的地方建了一座宫殿,里面还有碗口粗的大铁杵和磨针的大青石。人们把这座宫殿取名叫“磨针井”。
 
 
参见佳县热线
www.jx269.com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