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勉县  >  民艺  >  正文

竹马舞

      
 
      地点:温泉镇中坝村
​      竹马舞是一种汉族舞蹈,指用竹子编成马的形象,外糊红白纸,表演者戴着纸马边舞边唱。武宣县的竹马舞,以禄新、思灵乡流传最盛。据老艺人说,相传远古时候有兄弟三人,老大法名三清、老二法名三宝、老三法名三元,后人称他们为“三师”。他们兄弟三人以做师公、道公为业,其法术高超,善驱魔赶鬼、迎神纳福、消灾除病。他们三人自创本家派系后,便广招门徒,授予各种法术、唱腔舞蹈,就这样代代相传下来。
      竹马舞,一般是在丧事或人病了请去为死者、病人超度亡灵,迎神驱魔、消灾除病。后来,演变发展到从师公舞中脱颖而出的师公戏后,竹马舞便成了师公戏的附属品,每演师公戏前必先跳一段竹马舞,然后才演唱师公戏的正文。




百度百科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7%AB%B9%E9%A9%AC%E8%88%9E/1365142?fr=aladdin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