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勉县  >  概况

勉县概况

   
(图片来源:网站“勉县人民政府”)


勉县是一个美丽的地方。位于汉中盆地西端,北依秦岭,南垣巴山,居川陕甘要冲。夏无酷暑,冬无严寒,非常适合居住。全县辖1个街道办事处、17个镇,243个村(社区),总面积2406平方公里,总人口42.9万人。

勉县是一个区位优势独特的地方。位于中国版图的地理中心,又处在关中、成渝、“十天”经济圈的重要节点,西汉高速、十天高速、阳安铁路、108国道横贯全境,可30分钟到汉中、3个多小时到西安、4个小时到成都,随着宝汉高速、西成高铁的建成,发展空间将更加广阔。

勉县是一个两汉三国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的地方。西汉初年,高祖刘邦派大将韩信从勉县“暗度陈仓”还定三秦;东汉初年,张鲁在此创办“五斗米教”,“雄踞巴汉三十余载”;尤其是三国时期,一代智星诸葛亮在定军山下设八阵图、制木牛流马、八年屯兵、五次北伐,留下了丰富的历史文化积淀。

勉县是一个资源富集的地方。境内生态环境良好,有很多的山川、河谷等自然资源经过开发可以成为独特的旅游产品。境内已探明的金属和非金属矿藏达23种,以天麻、猪苓为代表的中药材达1611种,具有良好的开发前景。

勉县是一个产业基础较好的地方。全县年产值在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40余家,初步形成了以有色冶金、建材、化工、食品饮料为支柱的工业体系,工业总量居全市第一。近年来,全县茶园面积、蔬菜面积均创历史新高,生猪饲养量达到112万头,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0余家,农业产业化科技示范园被评为“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省级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境内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定军山、天荡山、云雾山等景区初具规模,温泉、诸葛古镇建设加速推进。

勉县是一个极具发展潜力与活力的地方。近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和持续增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建设陕西强县、美丽勉县目标,以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提质增效为核心,顽强拼搏、开拓进取、扎实苦干,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勉县先后获得陕南突破发展先进县、全国政务公开示范县、全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示范县,全省依法行政先进县、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先进县、招商引资先进县、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先进县、非公经济发展先进县,以及全国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等多项殊荣。

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资源,是勉县的珍贵财富。勤劳善良、热情好客的勉县人民将在这片充满生机和希望的热土上不断开拓奋进,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


   
参见网站“勉县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