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勉县  >  美食  >  正文

洋芋蒸饭


(图片来源:汪波 摄)


      新鲜的土豆去皮,切成滚刀块,倒入烧好的菜油锅里翻炒很容易入味,再将控好的米倒下去,米铺在炒得半熟的洋芋块上,加入小半碗水,经过小火的蒸制,在洋芋的香气熏陶下,酝酿出了底层香脆油滋滋的洋芋锅巴,上层是暖热香喷喷的洋芋米饭。这在当代粮食丰产的时代,是一种追求健康、充满新意的吃法,粗粮与细粮的结合,促进了食物的消化和吸收,简单朴素的餐饭却也饱含着对年轮的记忆。
      20世纪六七十年代出生的汉中人,小时候几乎都吃过无数顿洋芋蒸饭,那时候洋芋作为一种产量较高、容易种植的农作物,在汉中多数地区普遍种植。由于汉中周边的山地较多,当时的水稻产量较小,米总是不够吃,聪明的劳动人民才发明了这种食法,将洋芋和米搭配食用,两种味觉的结合,给人带来了充沛的能量,也成功地养活了一代人,这饭仿佛镌刻着时代的声音。现如今,人们再吃洋芋蒸饭,加了菜籽油,加了食盐,吃下去也不再像过往那样容易迅速感到饥饿,这是每一个经受过饥肠辘辘年代的人追往过昔的情结中所依存下来的一道家常饭,也富含了浓浓长久的记忆。
 

参见龚诚成《用新洋芋做个蒸饭吧》
华商报2014年5月19日新闻
http://hanzhong.hsw.cn/system/2014/05/19/051930754.shtml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