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勉县  >  美食  >  正文

浆水面


(图片来源:汪波 摄)
 
      “饮食里,只有浆水面味长”。这是汉中人赞誉浆水面的口头语。
      浆水菜调面,具有一种特殊的酸香味,能诱发人的食欲,调和脾胃,味美适口,经济方便,是汉中人最喜爱的家常饭菜之一。
      浆水面的臊子,主要是浆水菜。除要求浆水菜味正、色鲜(金黄)外,炒浆水菜的方法也很要紧。否则,会使浆水菜酸而不香,淡而无味。当地有谚语曰:“浆水菜要香,炒时先断浆。”意思是,炒浆水菜臊子时,先要把菜的酸水捏干,切细后先放在锅里爆炒片刻。然后,再加进肉丁爆炒。油、盐调料要一次放足,最后加进适量酸水烧沸即可。吃时,面捞在碗里只浇上臊子和油煎辣子,不再用生盐。
      浆水菜调面还有一种吃法,就是浆水菜不炒、不加油、盐和其他调味品,白水煮面条,调进少许浆水菜和酸水在锅里,叫淡面。吃时只用油煎辣椒加捣烂的大蒜为小菜,则别有风味。其味清爽口,舒胃解渴。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人们很喜欢吃淡浆水面。
 
参见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网站
《勉县浆水面》
三秦游网站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