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勉县  >  美食  >  正文

勉县饮食风俗

  

      客来奉茶,形成传统习尚。农村饮用多种茶叶,并以清暑明目的中草药、菊花、银花、竹叶等为饮料。城镇有各式茶馆,出售一般茶叶饮料。家庭备用茶叶,大多为红、绿茶叶,一向全系外地输入。自1965年本县试种青茶成功以来,外地茶叶随之减少。农家待客,除敬茶、奉烟外,尚有醪糟(俗称甜酒)、冲糖水、煮鸡蛋等家常饮食,待客糕点有麻饼、麻花、南糖、芙蓉粽糕、萨骑马(又称沙琪玛)、核桃酥、雪花生、水晶饼、鸡蛋糕等十几种,家庭自做糕点有粽子、油糕、油条、麻花、八宝饭等。

酒 水

      饮酒普遍,各种筵席以酒为先,来客留饭亦备酒。常用酒分两类:一为高梁、玉米加曲酵酿成的白酒(烧酒、小曲酒),味辛烈浓香,城乡人民多以此待客;一为糯米加曲发酵制成黄酒(俗称米酒),滋甜平顺可口;并有家酿的醪糟,为广大群众所喜爱。即使在旧社会,穷僻山区也到处有酒肆、烧(酒)房。
      1949年后,除白酒、黄酒、醪糟外,并有各式各样果酒、汽酒,品种繁多。特别是本县生产清爽醇郁的定军山牌三粮液酒、头曲酒和衮雪牌刺梨酒、刺梨香槟、猕猴桃露、猕猴桃汽酒、猕猴桃酒、红白葡萄酒、小香槟等系列产品,颇为群众所喜爱。

  

      1949年以前,勉县平川人的主食以大米为主,兼食麦面、薯类;山区里以玉米为主,兼食豆类、杂粮、薯类,一般种啥吃啥。习惯于春、夏、秋每日三餐,冬则两餐。蔬菜种类繁多,除鲜菜外,并做腌菜、干菜、泡菜以及酸菜(俗称浆水菜)。农家养猪、羊、鸡、鸭多供自食。且习于醃制腊肉待客及久储自用。逢年过节,加添食肉。荤菜制作,以小炒、红烧、清炖、汆汤为主,味香酸辣,调料讲究。

  

      民国时大体可分三种:官场、富室请客,山珍海味,鱼翅、燕窝、海参,烧、烤、蒸、煎、炖花样较多。一般酒席,大肉为主,普遍四品四盘,尚有加添四中碗者,名曰:“十二件大席”。在“百客席”上,民间尚存一种习俗:每逢肴馔中味美食品,夹包携回,全家共食,谓之“筵瑞帕子”。便酌请客,不拘形式,馔肴不固定,喜作一菜多味,仍以酸辣为主。解放后,崇俭朴,尚恭敬,生活普遍随便,亲友往来,亦不讲排场、摆设;婚丧庆悼,便设宴招待。随着农村改革的进行,商品生产日益发展,农家饮食由原来只求一饱而趋于讲究营养,讲究卫生,讲究色味俱佳。丧婚嫁娶、办“满月”、祝寿以喜庆日摆筵席的较普遍,吃高档烟,喝名牌酒,食鱿鱼、海参以山珍海味者亦不少。
 

参见《勉县志》第582—583页
《勉县志》编纂委员会主编
地震出版社
1989年11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