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勉县  >  音频  >  正文

武侯祠博物馆

       欢迎您来到汉中勉县武侯祠博物馆景区。我是链景旅行小秘书,很高兴为您提供讲解服务。接下来就让我来为您详细介绍汉中勉县武侯祠博物馆景区吧。武侯祠始建于蜀汉景耀六年,是全国众多武侯祠当中建祠最早且唯一由皇帝也就是蜀后主刘禅下诏修建的祠庙,故有“天下第一武侯祠”之美称。武侯祠是纪念三国蜀相诸葛亮的祠堂。诸葛亮生前封武乡侯,死后谥号忠武侯,后来人们便尊称他为武侯,在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中,三国时代虽然比较短暂,但却一直被公认为是最精彩的一段。不知道游客朋友同不同意我的看法?大门悬挂的匾额“汉昭烈庙”显示出,武侯祠本来是祭祀蜀汉皇帝刘备的庙宇。因为诸葛亮的历史功绩大,他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威望超过了刘备,人们就不顾君尊臣卑的礼仪和这座祠庙本来的名称了,把这里称为武侯祠。陕西勉县武侯祠占地80余亩,建筑呈南北布局,殿宇排列一伍,中轴线直穿七进,且大都三院并联。现有山门、乐楼、牌楼、琴楼、戟门、拜殿、大殿、崇圣祠、观江楼、东西配殿等古建筑30余座150余间,规模宏伟,为陕南较大的古建筑群。武侯祠因其历史悠久,故祠内文物丰富,匾联层层,碑石林立。现有汉以来各时代碑刻91通、匾联62幅,历代名人字画400余幅,以嘉定年间皇帝亲笔御书的“忠贯云霄”金匾最为珍贵。其他遗存馆藏文物65件。除了文物古建筑外,还有汉柏、汉桂、旱莲、银杏等古树名木。好了,接下来让我带您进入武侯祠博物馆去好好参观吧。



喜马拉雅FM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