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勉县  >  人物  >  政治军事

诸葛亮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诸葛亮(181年—234年10月8日),字孔明,号卧龙(也作伏龙),汉族,徐州琅琊阳都(今山东临沂市沂南县)人,三国时期蜀汉丞相,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文学家、书法家、发明家。早年随叔父诸葛玄到荆州,诸葛玄死后,诸葛亮就在隆中耕种。后刘备三顾茅庐请出,辅佐刘备建立蜀汉。
      蜀汉建立后,诸葛亮被封为丞相、武乡侯,对内抚百姓、示仪轨、约官职、从权制、开诚心、布公道,对外联吴抗魏,为实现兴复汉室的政治理想,数次北伐,但因各种不同因素而失败。刘禅追谥其为忠武侯,后世常以武侯、诸葛武侯尊称诸葛亮。东晋政权因其军事才能特追封他为武兴王。建兴十二年(234年)八月,诸葛亮病故于五丈原(宝鸡境内),享年五十四岁,遗言命令部下将自己葬在汉中定军山,依山势修建坟墓,墓穴仅能容纳下棺材,穿平时的衣服入殓,不必用其他器物殉葬。遂归葬勉县定军山脚下武侯墓。①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水经注》中记载:“葬于其山,因即地势,不起坟垄”。现存墓冢系后代起封。1996年,诸葛亮墓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诸葛亮作为蜀汉的丞相,安抚百姓、遵守礼制、约束官员、慎用权力,对人开诚布公、胸怀坦诚,为国尽忠效力的人,即使是自己的仇人也加以赏赐,玩忽职守犯法的人,就算是他的亲信也给予处罚,只要诚心认罪伏法,就是再重的罪也给予宽大处理,巧言令色逃避责任,就是再轻的过错也要从严治理,再小的善良和功劳都给予褒奖,再小的过错都会予以处罚。他处理事务简练实际,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不计较虚名而重视实际,贪慕虚荣的事他都不做;终于使蜀国上下的人都害怕却敬仰他,使用严刑峻法却没有人有怨言,这是他用心端正、坦诚,而对人的劝诫又十分明确正当的缘故。
      在汉中休士劝农期间,利用了汉中的经济条件,因地制宜地采取了一系列发展生产的得力措施,使北伐军资基本上就地得到了解决,诸葛亮死后,蜀汉军撤退,魏军还在蜀营中“获其图书、粮谷甚众”。这正说明了诸葛亮休士劝农,实行军屯耕战的效果。当地人民生活好了,就可以招来更多的人口,使地广人稀的汉中重新得到发展,逐步到达人多、粮多的良性循环,使百姓“安其居,乐其业”。
      经诸葛亮“踵迹增筑”的“山河堰”等水利工程至今还是汉中地区灌溉面积最大的水利工程。据李仪祉先生考察而知,“山河堰尚灌褒城田八千余亩,灌南郑县田三万零六百余亩,灌酒县七千余亩,共四万六千余亩。”,汉中市的六大名池之一,至今仍被利用。
 
注释:①《三国志·卷三十五·蜀书五·诸葛亮传》记载,其年八月,亮疾病,卒于军,时年五十四。及军退,宣王案行其营垒处所,曰:“天下奇才也!” 亮遗命葬汉中定军山,因山为坟,冢足容棺,敛以时服,不须器物。
 

参见百度百科:诸葛亮词条
陈显远:《诸葛亮在汉中的活动遗迹略考》
汉中师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1984年02期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