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勉县  >  事件  >  古代

黄忠与夏侯渊定军山之战


(图片来源:百度图库)
 
​      东汉建安十九年(214),刘备攻占四川后,曹操部将张郃常从汉中巴东、巴西侵扰。二十三年(218)刘备派大将黄忠进攻汉中,双方相持一年,互有胜败。二十四年(219),刘备增兵攻打张郃的走马岭营堡,同时派兵南渡汉江,沿山间小道向定军山进攻。时曹军守将夏侯渊,由汉江南岸据点出兵向定军山蜀将黄忠营进攻,占据西山。曹守将夏侯渊出击攻蜀营,蜀军在反击中,大将黄忠冲入曹营刀劈了夏侯渊。张郃闻夏侯渊败死,即退守阳平关。曹操即增兵阳平关与刘备决战,刘备坚守不出,曹军终因军粮不济,将士伤亡大,败退关中。自此,汉中归刘备辖。
 
 
 参见《陕西省地方志丛书·勉县志》第445页
《勉县志》编纂委员会主编
地震出版社
1989年11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