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勉县  >  事件  >  近现代

张金、吴正基起事

      民国十六年(1927),漆树坝乡张家桥人张金,性格豪放,喜交游。宁强县老代坝人吴正基,居士,略有文化。张、吴二人深恶政府捐税如毛,夫役官差浩繁,秘密组织大刀会(又称神团),参加者100余人,在张家桥附近庙中开设香坛,教道友诵经、画符、打拳、弄棒,称入会者有神人保护,刀枪不入,提出“天也黄,地也黄,一切魔王无下场;天也浑,地也浑,手执宝剑斩魔兵”等口号。他们常活动在两县交界处。当时驻元墩的国民党军队一个连,到处骚扰乡里,社会动荡不安。是年秋一个晚上,张金、吴正基率道友,分两路由官山坡、陈家坝向元墩袭击,将国民党军队歼灭。事后县府派兵一营进剿,在张家桥、老代坝一带搜捕。张金、吴正基逃往四川,下落不明。他们的子女为避县府追查,在祖茔为两人垒设假坟,免遭株连。
 
 
 参见《陕西省地方志丛书·勉县志》第446—447页
《勉县志》编纂委员会主编
地震出版社
​1989年11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