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勉县  >  习俗  >  其他

傩仪上刀山


(图片来源:华商网)
       上刀山,又叫爬刀梯,是在木梯上安装锋利的刀子作为梯级,表演者赤足踏在利刃上蹬上蹬下,脚底的肌肤竟丝毫无损。
      用锋利的钢刀扎于两支木柱形成梯,名曰刀梯。梯高18米,36把钢刀, 刀刃向上,级距约40厘米,组成梯级。刀的摆放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平放,一种是两刀交叉。梯的顶端用4条粗缆索拉紧捆扎在木桩或树干,使其直立。爬刀梯是个别农村元宵的重头戏。活动分祭梯、立梯、爬梯、收梯四个部分。爬梯前,村中进行大巡游,每户精心选派人员组成游行队伍,绕村而游。游行结束,三声震天炮铳响后,鞭炮齐鸣,锣鼓喧天,宣布爬刀梯活动开始。6人一组,抬着神轿,绕着未竖立的梯架接力狂奔,你追我赶,十分壮观,历时半个小时。接着上香拜祭刀梯,一声令下,头人指挥众人同心合力,紧拉4条大绳索,在呼喝声中,徐徐将刀梯升起,场面十分宏伟。刀梯立稳,十多名身穿统一服饰悍强壮汉,如离弦之箭,飘然而上,争先恐后,飞快赤脚踏着钢刀,登上顶层,然后迅速下梯,再度攀登。围观群众,人山人海,不停喝彩,欢呼雷动。登梯者必须正确使用握力和运用气功,当手掌接触刀刃时, 以指掌紧夹其刀,突出掌心不让割伤;其次爬梯速度要快,手脚只能瞬间停留在刃锋。表演完毕,个个出示手掌脚板,表明没有任何伤痕。最后,又在三声巨响炮声中,放下刀梯,降下帷幕。
      爬刀梯源于古代先人除暴安良的传说。当时有位名叫张兴武的大将军,到淮南术山拜师,刻苦修炼武功,为民除害。业成后,率兵攻打罗汉城鬼门关,但见城墙又高又厚,便令36名中将筑成人梯, 由108名小将手持钢刀踏着人梯越入城内,斩除妖魔,百姓从此安宁。张兴武名扬广传,为民所敬。渐渐由人梯36个人演变成刀梯36把刀,爬刀梯也成了民俗的纪念活动。


参见网站“百度·百科·上刀山”:

https://baike.baidu.com/item/%E4%B8%8A%E5%88%80%E5%B1%B1/3800321?fr=aladdin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