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勉县  >  遗迹  >  墓葬

武侯墓


(图片来源:汪波 摄)
 
      位于县城南5公里的定军山下。墓区占地321.5亩。墓前古庙始建于蜀汉景耀六年(263)春,历代屡加修葺,规模较大者数唐、明、清三朝。今庙系清嘉庆七年(1802)建筑规模,是一座三院并联的围垣大院,40多间房舍,东西长约120米,南北宽约130米。庙门前有照壁、小溪、土岗。土岗3层,形如眠弓,故名“三台书案”。庙前有乐楼,山门悬挂“武侯墓”匾额。献殿前合抱古柏高20.23米,盘以凌霄藤蔓,人称“爬柏凌霄”,每年花期,红葩朵朵,绕柏而上,宛如古柏开花,故有“千年古柏开红花”之喻。献殿前香鼎,系清光绪年间所铸,南北厢房檐下,明、清碑碣林立,南厢为出土文物陈列室,北厢原为赞诸葛亮事迹展览室(今无),有诸葛亮半身塑像及其生平事迹简介。
      正殿高大宏敞,画栋飞甍,正中高悬“万古云霄”匾额,两侧悬“大业定三分,伊吕洵湛称伯仲;奇才真十倍,萧曹未许比经纶”的对联。诸葛亮坐像,两旁书僮侍立,一持剑,一捧印;关兴、张苞,各持令剑、钢鞭,侧身侍立。
      后大冢为诸葛亮之墓葬,冢高6米,园周60余米,呈覆斗型。四周砌以八卦形花格砖墙,墓东西向,头西脚东,取“永怀西蜀,兴复汉室”之意,墓在庙的中轴线上,墓前有坟亭,竖明万历二十二年(1594)陕西按察使赵键和清雍正十三年(1735)果亲王所立墓碑,悬“双桂流芳”匾额。墓后有汉桂两株,谓“护墓双桂”,树高19米,胸径1米左右,秋高气爽,丹桂飘香,墓后有寝宫三间。寝宫东北角有紫薇树(俗称痒痒树)一株,高10米,直径约0.2米。
      墓园内原有古柏54株,喻诸葛亮在世之年,现存22株。每株高约30米,直径都在1米以上,经碳14鉴定,有的柏龄已有1700多年,系埋葬诸葛亮时所植。《三国志》载:蜀汉景耀六年(263)秋,魏镇西将军钟会征蜀,至汉川,“遣人祭亮之墓。”令军士不得于亮墓左右樵牧,故有“水咽波声,一江天汉英雄泪;山无樵采,十里定军草木香”之题。诸葛亮临死遗命:“葬汉中定军山,因山为坟,冢足容棺,殓以时服,不需器物”。
      墓西南又有一墓,前有坟亭三间,亭内竖“汉丞相诸葛武侯之真墓”碑,民国五年(1916)立。据考,系清嘉庆四年(1799)十一月,陕甘总督松筠听信幕宾谭南宫的妄言,命当时知县马允刚垒起来的所谓“真墓”。
      武侯墓有古井两口,一在墓后笔峰梁沟旁;一即定军山下之八角琉璃井,井口八方,用琉璃镶嵌,工版精细,不知何代所建。民国八年(1919),农民耕地时在定军山发现遗址,全为大页由细花纹薄砖砌成,传为汉砖,当时未加保护,今无遗迹。
      武侯墓及其周围古迹区为游览胜地,每年清明节举办庙会,商贾云集,游人接踵而来,多达10万余人。
      1949年后,武侯墓屡经整修。1983年,县政府划定了保护范围,并砌围墙。为加强武侯墓的保护,设武侯墓文物管理所和县博物馆于此。至1985年,国家曾三次拨款共计23.5万元维修。今武侯墓已修葺一新,并接待国内外游客。1957年省政府批准武侯墓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参见《陕西省地方志丛书·勉县志》第529—530页
《勉县志》编纂委员会主编
地震出版社
​1989年11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